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科研-

科研

我院赵鑫教授参加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
日期:2021-04-14访问量: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近日在京揭晓。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赵鑫教授荣获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并出席现场颁奖盛典。

赵鑫-吴文俊.jpg

2020年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共评出100个获奖项目成果,包括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3项等,其中,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16项。本次评奖首次设立的“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共有8个项目斩获,标志着集成电路、微电子、半导体和芯片领域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

赵鑫此次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的项目名称为“社交用户兴趣智能化挖掘算法研究”。该项目针对社交媒体数据的“文本语义复杂性”、“信息来源复杂性”以及“交互行为复杂性”三个复杂性问题展开了系统性研究工作,形成了三个主要研究成果:(1)面向社交文本的主题语义抽取与用户话题兴趣学习;(2)融合跨平台信息的社交用户兴趣挖掘与个性化推荐技术;(3)知识增强的复杂用户兴趣推理模型。

赵鑫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先后发表学术论文 70 余篇,研究成果获得了一定的学术关注。其中,所提出的 Twitter-LDA 模型已经成为社交文本主题建模的代表性工作之一。曾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市智源青年科学家、中科院青促会特邀会员等,多次获得国内外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或最佳论文候选,(曾)担任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AAAI, IJCAI, SIGIR, CIKM, EMNLP 等)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得到了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先生的支持,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核准,于2011年1月6日正式设立“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