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新大楼.jpg

学院简介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下属学院,承担学校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耶鲁大学校董、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张磊先生捐资支持建设。

成立大会标准照.jpg

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部署,加快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时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等出席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担任学院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文继荣担任执行院长。

一、引领未来的学科前景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愿景是打造一所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为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一流人工智能科学家、一流人工智能工程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工智能创业者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

     二、勇闯一流的专业实力

      一流的学科实力。根据国际计算机科学排行榜CSRankings统计,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学科排名已稳定位于世界前列,在互联网与信息检索方向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1。与信息学院共建的计算机一级学科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进入第一方阵,成为人大“强优”学科。

学科排名.png

      一流的师资力量。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遵循与国际接轨的“长聘制”人才管理体制,采用全球同行评审制度,提供优良的科研环境与待遇,吸引了一批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杜克大学等国际名校以及微软研究院、腾讯等头部科技企业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国家高层次人才,让一流的教师培养一流的学生。

       强劲的科研实力。2022年,学院师生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含录用待发表)CCF A类论文99篇。文继荣院长作为北京智源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带领团队研发首个中文超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文澜”,产生广泛影响。

智源-文继荣大图.jpg

       2023年,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师生围绕大语言模型这一前沿方向,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索性研究,旨在推动这一领域的研究进展。让我们回顾一下昨天发布的YuLan系列大模型:大语言对话模型YuLan-Chat、“信息检索增强大语言模型YuLan-RETA-LLM”、“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智能体仿真Yulan-RecAgent”以及“基于大语言模型的多模态智能助手ChatImg”。

玉兰5.jpg

       一流的校企合作。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院已与华为签署研究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着手在下一代智能信息分发技术领域进行联合创新与长期合作;与中国联通合作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智能化、5G+AI新型应用等前沿技术领域开展研发合作;与快手成立中国人民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智能联合实验室。学院研究课题在腾讯、阿里、京东、字节、快手等企业落地应用。

合照 P过.jpg

快手.jpg联通 签约.png

三、全员拔尖的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本科专业于2020年2月通过教育部备案审批,首届本科、硕士、博士于2020年9月入学,现有学生289人。在培养特色上,采用全员拔尖培养的模式。具体如下:

       本硕博贯通长周期培养。学院倡导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设计了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方案,以培养高水平研究生为最终目标,严谨论证和设计不同层次课程之间的关系,同时允许高年级本科生提前选修研究生的课程。本科阶段后可以直接衔接“教育部国家关键领域急需高层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博士生招生专项。

     “有温度的人工智能”培养。充分发挥人民大学学科优势,注重科技人才的伦理和职业道德教育,注重人文关怀和社会素养。一方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完善的通识教育,鼓励学生选修人大精品的人文和社会学科基础课程;另一方面,开展前沿交叉研究,例如AI+司法、AI+经济等,并开设了一系列文理交叉课程。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沃土中,深植人工智能种子,培养“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人才。

       与国际接轨的课程建设。学院按照人工智能专业课程类型,组建 6 个本科生课程组,包括专业核心课课程组、跨学科交叉课程组、部类基础课程组、实践类课程组、新生研讨课程组、通识核心课程组。开设一大批面向未来且具有人工智能专业特色的优质专业核心课程,例如《人工智能与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人工智能数学基础》、《机器学习基础》、《最优化理论与算法》、《深度学习导论》等。其中,《人工智能与Python程序设计》已建设成为中国人民大学“123”金课。

      一流的国际性培养平台。学院开展贯通培养,已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开展双博士学位联培项目并获国家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重点支持。学院支持学生申请校级交换、派出项目,伙伴学校包括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等海外一流高校。


四、勇毅前行的先锋闯将

      未来已来。我国人工智能人才,尤其是高层次的行业领军人才需求量正急剧上升,互联网及高科技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高校院所、政府部门等均有大量的高端就业岗位。

       一流的实践平台。为加强学生科研能力训练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设置“本科生科研领航计划”。学院与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开展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已和2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了实践基地,和华为、快手、百度、京东、阿里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让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和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助力专业建设勇闯一流。

百度参访.png

一流的就业质量。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50%以上年薪超35万元。首届毕业生中,约32%升学国内外一流高校,37%去往银行总行等金融行业和大型央企,21%去往阿里、字节跳动等头部科技公司,10%的同学去往中央办公厅等公务员岗位。

紧贴时代脉搏,紧跟科技前沿,高瓴人工智能学子必将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勇毅前行,以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先锋闯将,勇担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教师风采

1、中国人民大学文继荣教授:搜索,从相关性到有用性
2、窦志成:从微软到人大,只为做有温度的AI
3、“牛导”来了 | 魏哲巍:33岁破格晋升人大教授,致力于培养有温度的AI人才
4、中国人民大学卢志武:ChatGPT对多模态通用生成模型的重要启发
5、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卢志武教授:AI的新突破,或从“文澜”开始
6、宋睿华:我们赖以生存的意义 | CHEERS2021湛庐年度大会
7、人大宋睿华:自然语言理解的重大突破为何是多模态?
8、对话33岁人大AI学院博导:用AI发现物理学规律,成果登Nature子刊
9、毕业于斯坦福的美女博导祁琦:带你感受AI+计算经济学的温度
10、AI“青椒”许洪腾:学生眼里的YYDS
11、AI博导刘勇:行走的“段子手”
12、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李崇轩:我的生成模型修炼之路
13、对话周骁:MIT归来的90后女科学家,在人大研究“AI+X”

14、人大高瓴博士后朱倩男:从大厂到教职——行稳致远的科研路

15、乘风破浪的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导师天团”C位出道!

学生风采

1、大神来了|人大毕业十星、发表7篇CCF-A类论文的高颜值博士长啥样

2、大神来了|14岁上人大,这个博士小哥哥有点不一样!

3、2020年吴玉章奖学金得主刘炯楠:在人工智能领域勇攀高峰!

4、专访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姚菁:天道酬勤,当自律和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5、青研青语 | 算法攀登者王涵之:与大数据的“双向奔赴”

6、“微软学者”、“字节跳动”奖学金双料得主周昆:勇敢追寻科研路上的“白月光”

7、AI时代带来无限可能:刘炯楠同学在中国人民大学2021-2022学年开学典礼上发言

8、AI学子之星 | 李军毅:用努力和汗水探寻科研进阶之路

9、AI学子之星|单良:追求初心,从英国留学归来到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读博

10、保研分享 | 徐晨:为何选择到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读直博

11、戴孙浩同学:夏令营成功上岸经验分享

12、夏令营倒计时 | 登上《人民日报》、获奖国际竞赛、还有民乐团鼓手……这届同学tql !

13、徐澜玲:夏令营保研上岸经验分享

14、刘文涵:夏令营为何选择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读直博

15、王榕甄:夏令营保研上岸经验分享

16、访学分享| 周雨佳:从中国人民大学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这一年的求学经历

17、博士联培分享| 李军毅: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联培经历   

18、大神在身边,高瓴AI本科生写了一本200页的书!      

19、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科研领航”初见成效

20、当AI遇到游戏+非遗:人大学子勇夺2022腾讯高校游戏大赛优秀作品奖!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