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学院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下属学院,承担学校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耶鲁大学校董、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张磊先生捐资支持建设。

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部署,加快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于2019年4月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担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担任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等出席成立大会,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名校发来贺信。学院首届“人工智能”专业本科于2020年面向全国公开招生。

一流学科

一流愿景

打造一所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思考并创造智能有温度的未来

一流环境

在北京中关村地标性建筑里学习

一流专业

参照国际名校,包括斯坦福大学、MIT等进行专业设置,制定学生培养方案

一流师资

汇聚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百度研究院、微软研究院等资深专家和青年学者

一流就业

学院与百度、京东等国内外企业联合建立学生实训基地.

一流国际性

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
联合设立双博士学位项目

院长讲专业

培养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人才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执行院长 文继荣

文继荣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执行院长

文继荣,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担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重大研究方向“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项目首席科学家,入选首批“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文继荣教授长期从事大数据分析和挖掘、信息检索、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研究,至今已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同行引用总计14000多次。担任本领域权威国际期刊ACM TOIS和IEEE TKDE编委、国际会议AIRS 2016大会名誉主席、CCIR 2017大会主席、SIGIR 2018领域主席、SIGIR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等。

一流师资

苏冰

准聘副教授

王子贺

准聘助理教授

沈蔚然

准聘助理教授

胡迪

准聘助理教授

刘勇

准聘助理教授

毛佳昕

准聘助理教授

陈旭

准聘助理教授

周骁

准聘助理教授

张骁

博士后

朱倩男

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