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国际-

国际

海外参会分享|我院优秀学子赴美国参加KDD 2023会议
日期:2023-11-30访问量:

2023年5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的A类国际学术会议SIGKDD 2023论文接收结果公布。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师生有11 篇论文被录用。国际知识发现与数据挖掘大会 (ACM SIGKDD Conference on 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简称KDD) 是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会议,也是中国人民大学A+类学术会议。KDD 2023 的Research Track录用率为22.10%。

2023年8月,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魏哲巍教授课题组4位同学和严睿长聘副教授课题组1位同学前往美国洛杉矶长滩市参加KDD2023大会。当地时间8月6日早,同学们到达会场领取会议资料,并听取了与自身研究方向相关的报告。

海报展示会场

8月7日晚,同学们在会场的海报展示厅展示了海报并讲解了自己的研究内容。同学们在分享研究成果之余,与其他研究人员进行交流,积极回答提出的问题。在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时间似乎飞逝。到了海报展示结束的时间,大家都意犹未尽,希望能够继续探讨和分享更多的见解。大会组织者也非常贴心地将海报展区和会议自助餐安排在一个会场,使得参会者可以更加充分地交换彼此意见。

论文分享

当地时间8日,同学们在会场做了论文报告,并积极热情地参与到现场的学术讨论中。同学们与各国研究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及邮件通信。

会议现场报告&晚宴现场

海外参会8.png

接下来的两天中,同学们在会场听取了报告,并参加了会议方组织的晚宴。现场学术研讨氛围浓厚,首次线下参与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让大家受益匪浅。

当地风光采撷

在参加会议之余,同学们还感受了长滩当地的风土人情。从开会地点出发,步行数百米,就可以抵达太平洋沿岸。在学术交流之外,同学们也得以漫步在长滩街头,感受这座沿海城市的独特魅力。

海外参会10-风光.png

会议结束后,同学们在8月11日凌晨一起登上了返程的航班,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在北京时间8月12日清晨回到祖国,结束了此次长滩之行。

感悟与收获

崔冠宇: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会议,出发前的心情是在激动的同时也有几分紧张。几天的会议期间,我听取了来自全球各地其他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了解了学术界的前沿方向,视野更加开阔,可谓收获颇丰。除此之外,我还向其他研究者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锻炼了我的外语表达能力和自信心。同时,我的研究也得到了不少同行的认可与称赞,总体而言还是很开心的。期望后续能继续做出新的研究成果,有机会继续参加国际会议与世界各地研究者交流。    

郭雨荷:不得不承认大部分时候,研究的滋味是艰辛的。这次出国参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敞开心怀去放松的机会。会场有许多工业界人士提出很有参考意义的问题,我想学术与工业界的共同关注大概是KDD的特有禀赋之一,也是我这次参会观察的重点。希望之后还可以有这样的机会,并且能够依然紧张但同时又熟稔起来。  

易璐:见到从前只出现在网页上的学术大牛们本就足够令人兴奋,看到他们认真严谨又谦虚平和地和大家讨论学术更是让人心生敬佩。大家积极热情地参与了学术讨论,每个报告之后我们都能直接向论文作者提问,我也和几个同行交流了一下一些研究想法,并加上了联系方式。KDD的华人特别多,大家会非常自然地攀谈起来然后加上微信,因此我也认识了不少在世界各地各个研究方向的华人研究者。尤其在海报展示环节,大家陆陆续续路过,我向他们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有的研究者还由我们的工作得到一些启发。看到有人关心我们的工作并由此获益,备受鼓舞。在这样交流探讨过程中,一下子就到了海报展示结束的时间,大家都还感觉意犹未尽。

能与来自全世界的研究者面对面交流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既开阔了视野,又可以从同行身上汲取很多力量。这种切实的触动,确实是很难在虚拟交流里体会到的。希望以后能做出更好的工作,再次与世界各地的研究者交流。

付廷琛:KDD之行对我而言是一次难得的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的机会,也是我有幸参加的第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大会的海报展示和会议报告两个环节让我有机会分享和宣传之前历时半年多完成的一项研究工作,也在分享的过程之中认识了一群天南地北的朋友,收到了很多改善工作的宝贵建议。尤其是在KDD举办的大规模语言模型专题论坛上被大家的热情和兴趣震撼到,300人的会场在距离论坛开始尚有一刻钟时就早已座无虚席。在论坛上现场见到了Denny Zhou 和Jason Wei等一众学术大佬,不禁感慨这个世界上同龄人的优异和世界的参差不齐。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