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国际-

国际

我院承办“世界社科高校联盟2020年会“首场论坛
日期:2020-11-17访问量:

11月11日,由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2020年会暨“人工智能+”系列线上论坛开幕式暨首场论坛召开。首场论坛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应用”为主题,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承办,来自意大利路易斯大学、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等十余名学者参与研讨,近200名观众通过线上方式观看会议直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发表开幕致辞。

刘伟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年初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在这艰难时刻,以人文社会科学为办学特色的高校应携起手来,为促进教育合作和文明交流做出努力。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兴起和发展为“地球村”的建设创造了全新模式和广阔可能,高等教育必须积极主动地调整自身发展,借助现有技术的优势与潜能,实现服务社会发展的功能。人工智能绝不仅仅是一场生产力革命更是人与科技之间关系的一次深刻变革,更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方式、内容乃至模式产生了深刻的影响。高等教育除了要加强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与场景应用之外,还必须研究其对科技伦理、生产关系等领域的影响和冲击,帮助人们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和理解人工智能这场全新的技术革命。

社科联盟 刘伟1.jpg

路易斯大学校长安德里亚·普伦奇佩致开幕辞。他表示,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于2019年11月在罗马成立。联盟不仅联结了全球知识界的力量,还将致力于成为探讨未来社会科学发展的开放性平台。当今时代是数字化时代,也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没有哪一个学科可以独立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深刻理解社会科学如何促进社会发展,探讨社会科学的跨学科发展至关重要。

社科联盟2.jpg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副校长拉斐尔·马尔凯蒂(Raffaele Marchetti)、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主持开幕式。意大利路易斯大学教授朱塞佩·意大利诺(Giuseppe Italiano)、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教授布鲁斯·沃森(Bruce Watson)、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副教授弗拉基米尔·休尔(Vladimir Shchur)、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以及荷兰蒂尔堡大学助理教授约里斯·马尔德(Joris Mulder)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线上探讨会并发言。研讨会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主持。

社科联盟3.png

文继荣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人民大学于2019年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背景和创建理念。他表示,人民大学高度重视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给世界带来的深刻变革。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面旗帜,人民大学愿积极拥抱新发展趋势,在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兴前沿领域进行前瞻布局,为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将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性、创新性”的发展方针,按照“创新一流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专业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的发展目标,充分利用人大在人工智能相关学科的已有基础,建设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科。期望今后能与“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成员机构不断加深合作,共同探索构建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育人合作新范式。

社科联盟4.png

在主旨报告环节,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等与海外专家分别作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的网络安全”“‘与时间相关’:运用关系事件历史理解社交网络动态”“如何用人工智能为故事创作故事板”“基于深度学习方法处理全基因组序列以估算最近祖先(TMRCA)分布时间”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犯罪网络分析”等报告,展示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人口统计、艺术创作、社交网络和犯罪分析等多项研究中发挥的关键作用。

在之后的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时代如何拓展跨学科交叉研究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与会专家提出了从问题到项目再到人员的合作路径建议,以及为其他领域师生设置新技术通识课程的经验等。专家们一致认同,新技术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在不断引发越来越复杂化的新问题,需要多个领域的从业人员共同解决。运用大数据与新技术赋能传统学科的合作研究将成为学术界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往往能碰撞激发出意想不到的火花,创造更多超越在各自学科“象牙塔”内发表论文之外的价值。

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是中国人民大学与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首个全球高校联盟,也是全球首个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要合作领域的大学联盟,旨在推动全球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优势的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创新、政策制定、文化传播等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升政策影响力,成为全球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领跑者”。世界人文社会科学高校联盟2020年会暨“人工智能+”系列线上研讨会于2020年11月召开,共四场,每周一场,主题分别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应用”(11月11日)、“人工智能与未来法治”(11月18日)、“人工智能与公共治理”( 11月25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12月2日)。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