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国际-

国际

首届“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颁奖典礼 在京举行
日期:2020-11-12访问量:

“世界有你,未来图灵!探寻万千世界,挑战无限可能。让所有青少年,在所热爱的AI世界里闪闪发光!”2020年11月7日,关注全球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的公益项目——首届“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了颁奖典礼。来自全球热爱AI的青少年学生以及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教师、从业者或在现场,或通过央视频、B站、百度等平台在线观看了颁奖典礼,共同见证“图灵青少年”的诞生。

图灵1.png

“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是由中关村管委会发起,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联合主办的青少年人才培养公益项目。项目面向全球青少年,重点围绕“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致力在全球范围内发现、跟踪、培养在科技创新与应用领域具有特殊潜质的初高中学生,从继续学习、创业就业、项目孵化等多方面给予培养和支持。

图灵22.png

在全球疫情防控背景下,组委会克服了新冠疫情的各种困难,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选拔、培养、实践活动,2000多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青少年通过图灵计划参与到科研课题和学术研究中,32名同学脱颖而出获得了“图灵青少年”称号,表现出了出色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

图灵23.png

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特意设置了思辨邀请赛,邀请了12支国际顶级队伍上百名著名中学选手聚焦“人工智能+”热门话题引领公众思考,为世界描绘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

图灵24.png

在颁奖仪式上,本届图灵计划专业组指导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对专业组进行了总结和成果发布。

窦志成表示本次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专业组聚焦人工智能前沿科技,项目通过具有实践意义的算法题“预测全球新型冠状病毒累计确诊人数”实现了科研能力的训练。同时,围绕人工智能+的应用,设计了四大训练营实践课题,包括基于司法论坛数据的法律问答机器人、肺部CT影像语义分割、口罩识别模型于机器人的部署应用、供应链编程。同学们通过分组讨论、深入学习、模拟训练,深入学习了人工智能在跨学科上的创新及应用;通过走进联想未来中心等中关村前沿科技企业,激发科技灵感,感受创新力量。

图灵25.png

图灵计划思辨邀请赛策划人、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助理孙江波对此次思辨邀请赛进行了总结。

孙江波表示首届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创新性地设计了思辨赛,聚焦专业话题“人工智能+”,就“人工智能+教育”以及“人工智能+艺术”领域,更深层次地去思考和探索新技术变革之于社会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希望以青少年的思考触动创新,启发社会,带动世界对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19场辩论既是辩论的对决,更是思想的碰撞。

他谈到图灵计划辩论活动的8个特点:邀请国际一流的参赛队伍,重在提高思辨交流的品质;特邀国际一流评委,辩论、科技和教育三大领域专家,互相启发,各展所长;辩题三题制,有效降低赛事的疲劳,探索更深刻的思考方式;评审创新避免交流黑洞,重视交流,增加评委场上反馈;增加场上暂停时间,提升交流有效性,展示思考的过程;适当延长立论陈词,期待更加充分的讨论基础;强调多轮质询,突出思维和表达的对抗性;明确举证责任和数据公示,尊重学术常识。

较以往的青少年活动项目,首届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较大的创新。

一是构建了对有创新潜力青少年人才发现、创新培养和持续跟踪的完整支持链条。项目立足中国、面向全球,汇集了政府机构、高校院所、知名中学、科技园区、人工智能企业等各方力量,为有创新潜力的青少年搭建了多方面、多资源、多层次的培养平台,探索了素质教育和均衡教育的全新范式,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提前培养、储备坚实的后备力量。

二是探索了遴选+全程培养的优秀青少年遴选新模式。本着“选拔即培养”的理念,图灵计划不只是简单的根据解题结果开展遴选,而是将练、学、教、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分级分类的全程辅导课程体系,设置了涵盖科学家公开课、人工智能专业课程、研究题目解读等不同学习板块的100多节线上课程,并由高校、中学、科技企业以及国际一流编程赛事团队的老师们全程深入指导,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实践训练,为所有参加项目的青少年提供了学习和提高的机会。

三是创新性地构建了人工智能与技术应用伦理思辨相结合的项目组织形式。项目开创性地设立了思辨赛环节,突破了在科技领域探讨科技、在AI领域探讨AI的局限范式,从未来人类发展的角度,探讨人工智能为世界带来的变与不变,倡导科技向善。本次思辨活动有两个“一流”和两个“创新”:国际一流的评委和国际一流的参赛队伍;增加场上评审反馈的评审创新和人工智能专业辩论的辩题创新。

此外,项目与硅谷创业企业扣哒世界开展合作,首次引入了CodeQuest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编程公益挑战赛,共同推动人工智能通识教育在全球青少年中的普及。

颁奖典礼上,到场领导为获奖同学、队伍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发了奖杯、荣誉证书和象征创新图灵精神的图灵徽章,获得图灵徽章的“图灵青少年”将有机会参与后续图灵计划的各种科研活动。

图灵26.png

图灵27.png

专业组的特等奖获得者、北京三十五中高二学生刘佳成和国外学生代表分享了课题研究过程及收获。同时,夺得首届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思辨邀请赛冠军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辩论队队长,现牛津大学计算机科学系2020级新生黄亦宸同学赞扬图灵计划兼具了辩论的竞技性以及科学知识的专业性,他相信图灵计划能够成为未来科技人才的摇篮。

图灵28.png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对下一届活动做了展望,表示未来组委会将汇集更多资源,更好地搭建科技青少年人才发展的平台,聚青年才智、启探索热情、育科学素养、容多元文化,激励更多同学实现自己的科学英雄梦想。第二届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计划将于明年5月启动,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青少年能加入到活动中,共同打造“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这张金名片。

图灵29.png

在颁奖典礼上,主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高江涛分别做了致辞。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做了总结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顾涛讲到,中国人民大学愿意与孩子们在时代的“主干道”上并肩奔跑;期待未来能够和大家继续在人工智能的蓝海上乘风破浪,讲好教育改革的“中国故事”,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科教文化事业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

图灵30.png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高江涛表示,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不仅增加了孩子们的知识、学识和见识,同时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高水平、合作交流的平台,它把创新的种子埋在了每个孩子的心里。他相信在未来,这颗种子一定会扎根发芽,开花结果。

图灵31.png

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赵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的成果,并进一步阐述了中关村的使命与愿景。她谈到,中关村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每年都有一大批海内外的优秀青年学子和创业者到这里创新发展,中关村正在越来越关注对青少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和扶持。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图灵少年的行列,来到中国,来到北京,来到中关村来实现科技创新梦想。中关村也将继续全力支持开展全球青少年图灵计划,为全球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担负责任做出贡献。

中国科协、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北京市科协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