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人物-

新闻人物

AI“青椒”与智慧教室的“Double”碰撞
日期:2023-11-15访问量:

在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有一位青年教师圈粉众多,深受学生喜爱

他,就是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许洪腾长聘副教授

许老师的《机器学习基础》课程声名远扬,

传说“机器学习上机两小时=十页草稿纸公式+十行代码”

而这门课的教学实施和广受好评,离不开智慧教室各类设备的支持。

上学期许老师在授课过程中体验了智慧教室。AI“青椒”在“智慧教室”上课是否具有“Double”的化学反应?看看许老师怎么说……

“上学期使用智慧教室开设了我的《机器学习基础》这门课,使用智慧教室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

许洪腾1.png

轻松清屏,告别繁琐

像机器学习这样的课程,每节课可能就有少则几页、多则十几页的板书。如果使用传统的黑板与粉笔书写板书,每节课会有大量时间被用在擦黑板上,浪费老师同学的时间与精力。而智慧屏幕则操作方便,轻触一下,直接清空屏幕或一键翻页,简洁高效。深受擦黑板折磨的许老师对此感到十分满意。

许洪腾2.png

“我是特别讨厌擦黑板的,而电子屏幕可以自动翻页,也不需要擦黑板,特别方便” ,许老师如此说道,“智慧屏幕还可以保存之前的板书,能够随时返回,这大大方便了我们对课堂内容的回顾。” 对于智慧屏幕,同学们也是好评连连,大家认为板书更清晰了,这门人工智能课程的上课体验也更具科技感了。

教材编写,创新高效

在授课的同时,许老师也在准备《机器学习基础》教材的编写。 “因为这门课我自己之前没有出过教材,但是这门课本身是采用我写的教案进行讲授的,所以目前没有一个可复用的资料去帮助我编写教材“,许老师说,“同时学院的工作压力也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希望编写教材的效率能够尽量高,能够将编写时间缩短。”

正巧《机器学习基础》这门课程是在智慧教室中讲授的,每节课都有相应的录制视频,这使得许老师能用一种简单高效的方式进行教材的编写:首先将所录视频的音频导出,用软件将之转换成一个口语化的粗糙底稿,然后再由师生进行校准和梳理等工作。待课程全部结束后,就已经能够梳理出一份十五万字的文稿。

许洪腾3.png

“这就可以作为教材的底稿,或者说教材文本内容的资料。”许洪腾老师如是说道,“这些资料有助于我梳理教材的内容。”

许老师解释说,根据这份文字稿,他可以轻松发现哪些知识点是难点、哪些知识点在讲的时候比较难理解,这样就可以在教材的相应部分进行更精细的梳理和雕琢。另外,未在授课PPT中展示的细节内容、知识梳理和习题会被保存在板书记录当中,这也为他的教材提供了丰富的图形化资料。

许洪腾4.png

因课程教授与教材编写的出色表现,许洪腾老师主编的此部教材成功入选中国人民大学第二批“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

智慧记录,助力慕课

使用智慧教室还极大地提高了许老师录制慕课的速度和效率。许老师说:“基本上我录制慕课的讲稿是基于我授课视频里面导出的音频的文字底稿形成的。”

此外,智慧教室的设备同时采用5路信号,录制屏幕、教师近景、教室全景、学生场景等信息,充分记录了课堂各个环节。授课教师在教室里面是一个自由的状态,不会像平时录制慕课时一样“静止不动”,使得慕课录制更加自然。

许洪5.png

许老师鼓励学生利用线上资源进行学习,他同时会帮助学生进行筛选出有利于辅助理解课上教授内容的资源。许老师的ppt中很多内容也是与线上资源连接起来的,他并不认为线上资源与自己的课程是竞争的关系,而认为是一种互补的关系。许老师认为智慧教室的使用对于老师来讲没有很大的门槛,尤其是用一些比较基础的功能,基本没有学习成本。

智慧教室的各种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教师的授课与同学们的学习,为老师和同学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与学习体验。欢迎各位老师体验智慧教室,为课堂带来更多可能!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