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人物-

新闻人物

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为科教兴国、人才强国贡献人大智慧!
日期:2022-11-03访问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人民大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势头正强劲的人大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发展提供了强大指引。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获批“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助力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上追赶国际水平,在下一代科技革命中争夺主动权。

媲美国画大师

传达中国传统文化意蕴

“15秒出画

可指定包含元素

创作风格”

这样的作品作者是AI


在未来的世界

萌宠界的顶流

不是金毛、哈士奇

而可能是机器狗


现在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本科生

正在将“赛博朋克”带进现实

他们把小米CyberDog

玩出了新花样


通过AI模型

生成机器狗

对各种情景下的不同反应

能生成以上酷炫

“科技+文化范儿”

拉满的作品(成果)

其幕后作者又是谁?


TA就是

中国人民大学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研发的

大规模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

文澜


冉冉上升的AI学科  人大年轻的新兴学院

作为新兴学科,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已成果斐然。“文澜”正是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的带领下,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的科研攻关成果。得益于科研方面的强劲实力,人民大学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学科,近年来在国际排名上冉冉上升。根据国际计算机领域学科排名CSRankings,2022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排名已跻身前十,在互联网与信息检索方向排名位居世界第一。

在“独树一帜”的人大学科中异军突起,于强者如云的世界AI牛校中脱颖而出,强势上榜,人大人工智能学科凭什么?看看人民大学深厚的学科底蕴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强劲的“导师团队”,或许我们能找到些许答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重大卡脖子领域的中国数据库研究与教学,正发源于中国人民大学,起步于1978年成立的经济信息管理系,被誉为“开信息之先河”。2013年后,学校在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方向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以“数据”为基础,形成了以智能信息检索与推荐、智能多媒体、机器学习为特色的人工智能团队。2019年,依托40余年的探索和沉淀,中国人民大学响应新时代战略要求,正式成立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


“AI导师团队”育人“有温度”

“我们希望他真正追求科学的进步,追求将科技转化成生产力来改进人类生活,且致力于培养出面向未来的人才。我们都希望在科学进步和人才培养上做一些了不起的事情。”——文继荣


人才是第一资源。秉持这样的人才引育理念,怀抱“为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之理想,在“家国情怀”和谋求“人类文明发展”的愿景感召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吸引了一批来自全球各个领域的顶尖AI科学家,打造了一支非常具有活力的国际化团队

成立三年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已经汇聚了23位优秀的AI导师:这里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长期深耕信息检索领域的窦志成教授担任学术副院长;有前“微软小冰”首席科学家宋睿华,有31岁就晋升教授的魏哲巍等等。学院23位教师中,已有8位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

这些来自不同领域、已是诸多成就傍身的科学家们,为何不约而同选择了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文继荣谈到初心时说:“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我想为国家做些什么。”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曾入选福布斯美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科学类)”的孙浩坦言“回到自己的祖国教书育人、开展科研工作,我觉得更有成就感、归属感。”还有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祁琦、来自杜克大学的许洪腾等一批优秀青年科学家纷纷加入人大,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留学报国传统。当个人的成就汇入到国家社会的巨大发展洪流中,必将爆发出巨大的能量。

落实“立德树人”,学院努力实践“三全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窦志成常勉励同事们:“教师的第一要务是教学”,“把上好课、教好学生作为老师最基本的职责”。他曾先后获得“2019年北京市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人大2022年教学标兵候选人”等称号,他指导的三位学生江政宝(2017年)、刘炯楠(2020年)、姚菁(2021年)先后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最高荣誉吴玉章奖学金(每年仅10人)。他常常教导学生:“做科研就是要精益求精。”刘炯楠提到,有一年腊月二十八还在学校写论文,而窦老师也一直陪伴大家和组里的同学一遍遍修改论文。和窦老师一样,学院很多老师都严谨、负责地做学生的科研表率。有的老师经常给学生改论文凌晨5点才休息;有的老师给学生开小灶,补充学习算法导论和一些数学理论知识。

学院有能产出“硬核”成果的资深专家,也有深受学生爱戴的“人气青椒”。比如在学生眼里YYDS的许洪腾,是一个自称“教学没什么苦,基本都是乐”的老师,“许老师在我们眼里就像一个‘哆啦A梦’,随时可以从口袋里拿出我们需要的理论,实操,更甚于人生哲理……当然还有白板推导。许老师特别不吝啬于自己的时间,尤其在极度繁忙和高压之下,微信秒回,监督我们推公式,帮我们debug……这充其量只能算是他付出的欧式空间中的一个点而已。”许洪腾的学生如是说道,还有“段子手”造梗停不下来的刘勇、苏冰,他们能把抽象的理论问题讲得生动具体,想听不懂都很难。

“博我以文,约我以礼”,不仅科研能力强、教学有方,老师们还时常和学生“打”成一片。有“打球可爱、科研可爱、哪儿哪儿都可爱”的徐君、王子贺;“开心点、不要卷、Good Luck”是周骁给学生的日常留言;曾获“优秀本科生班主任”称号的宋睿华、毛佳昕是下楼吃饭都会随手带鲜果切或者请学生喝奶茶的老师。有位同学不小心骨折了,宋睿华听说后立刻给他带去了轮椅和拐杖,反复带学生去检查,暖心而又令人感动。

优秀的导师培养优秀的学生。学院研究生培养成效斐然,除多项“吴玉章奖学金”“人大毕业十星”等荣誉奖项外,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培养的4位优秀学子们还相继斩获“百度奖学金”(全球仅评选10人/年)、“微软学者奖学金”(亚太地区仅12人/年)、“字节跳动奖学金”(全国10人/年)。百度奖学金与微软奖学金双料得主博士生王涵之有感于导师魏哲巍循循善诱、严谨清晰的教学风格,“他让学习变成了一种快乐和享受,在科研解决问题时有种拨云见日的成就感”,为了激发学生的自驱力,魏哲巍常常将科研任务拆解为一个个问题,各问题环环相扣,难度适中。这样学生既不会被大目标所吓倒,也不会感到枯燥,反而会有一种逐步解谜的乐趣。王涵之曾心怀感恩说道:“我但凡学习到了一点做研究的本领,都得益于老师的谆谆教诲。”

“导吾以狭路,示吾以通途”,优秀的老师不仅应是学生学术的引路人,更能够在与学生相处的点滴中传道授业解惑,在人生道路上有所指引和启发。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学生眼里的老师“能力强+讲课好+负责任”,他们鼓励学生自主选择,勇敢追梦,在拥有家国情怀的同时,也能拥有国际化的视野。这样的老师胸怀“立德树人”的“大先生”理想,努力做到“经师”和“人师”的统一


技术与人文的碰撞  科研“有温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今年6月,由文继荣牵头的“文澜”团队论文“Towards Artificial General Intelligence via a Multimodal Foundation Model”登上Nature 子刊《自然·通讯》。团队成员通过“观察”人类大脑处理多模态信息的机制,提出文本与图片之间的弱语义相关假设,赋予了模型足够的想象能力和泛化能力,从而帮助人工智能应用快速有效应对各类认知任务。“(纯粹)多模态工作登上 Nature 子刊,在业界尚属首次,这是大模型项目力争世界领先的努力成果,也是多模态迈向通用人工智能这一研究方向的重要进展。”对于该工作的意义,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卢志武如此介绍。

这项工作已经在快手、华为、OPPO 等企业有落地方面的探索,具体应用包括“无障碍图像”“视频剪辑”“文生成国画”等。其中,借助智能设备为人们“看图说话”,便是文澜团队研发的“无障碍图像功能”技术的落地应用,是AI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又一进展。“最好的科技是能给人们带来快乐和幸福的科技,这是我们‘有温度的人工智能’理念的一次践行。”文继荣如是评价。

科技向善”,用声音帮助盲人重建光明,是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有温度的AI研究与实践的又一举措。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胡迪曾表述自己的科研观:“有趣、有温度、有价值。有温度和有价值一定是向善的,能够去做一些有益社会的事情。”尽管任务艰难,胡迪和他的学生们正尝试帮助视障群体朋友再次“感受”这个世界。目前团队已经与北京残疾人基金会等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从了解盲人朋友最真实的需求到无偿提供助盲设备及使用指导,实验室同学积极探索,希望引起更多残障人士的关注。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希冀造福人类、奉献社会的初心始终不改

学生在调试设备、与受试的视障朋友合影

“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不仅体现在科学研究上,关乎“立德树人”,更落实在人才培养和课程设置上。学院的课程设置对标世界一流院校的培养方案,开设了“高级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智能信息检索、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前沿研究课程;更有多位老师合力打造的“人工智能与Python程序设计”本科生金课。

值得一提的是,响应国家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号召,培养复合型高层次人才,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还结合人民大学人文社科方面的优势,在“AI+”方向进行布局,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交叉学科研究数据与工具平台”支撑人文社科专业教师的科研相关数据和工具等技术需求,同时开发了一系列课程如《新文科人工智能导论》《新文科计算思维与方法》《新文科人工智能跨学科思维与应用》《法律数据分析基础》等,助力“新文科”人才培养。

以“高屋建瓴AI公开课”为代表的品牌学术活动,是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举办的众多学术论坛、讲座之一。学院聚焦最前沿的科研学术成果,力求为师生们提供最广泛的交流平台,汇聚AI英才,发出人工智能研究方向高瞻远瞩的声音。学院还深度推进产教融合育人,已与华为签署研究项目合作协议,与中国联通合作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目前已顺利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项目、百度-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百度合作共建“松果实践基地”等,助力学生的全方位发展。


“独树一帜”的人大高瓴  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独树一帜”的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正一马当先,踔厉前行。做“有温度的人工智能”——秉承“科技向善”的理念,从事对社会有价值的研究,AI科学家和师生团队正用“好奇心+人文关怀”驱动科研探索,他们的研究领域涉及“智能搜索与推荐、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AI + Science、计算经济学、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前沿研究领域,开拓AI+X 研究,努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和社会素养的“有温度”的复合型人工智能人才

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智能时代的浪潮已奔涌而来,在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代,高等教育服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使命愈加凸显,在人文社科底蕴深厚的中国人民大学,技术与人文的碰撞,又将迸发出怎样奇妙的火花?

为了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中国人民大学关注“运用大数据实现国家治理科学化”这一政府决策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学校正集中全校力量努力攻关重大平台建设。以人为起点、文明为目标推进交叉学科,贡献人大力量、中国智慧。

愿乘长风,破万里浪。人大人工智能学院正昂扬奋进在新兴学科前列,迎着智能时代的浪潮阔步前行。中国人民大学心怀“国之大者”,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涵育“大先生”、培养“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来源: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