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人物-

新闻人物

刘炯楠:AI时代带给我们无限可能
日期:2021-09-16访问量:

【编者按】9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1-2022学年全校学生开学典礼。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博士生刘炯楠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d494a534640a42329b632feeca2984eb.jpeg


刘炯楠同学简介

刘炯楠,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直博生,信息学院2017级图灵实验班本科生,师从窦志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吴玉章奖学金得主(中国人民大学最高学生荣誉,每年10人)。曾获国际大学生程序竞赛四银一铜,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北京市一等奖,2020年7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DVGAN : A Minimax Game for Search Result Diversification Combining Explicit and Implicit Features》被信息检索领域顶会SIGIR 2020接收。2018年和2019年两次获评京东奖学金。

发言实录

尊敬的靳诺书记、刘伟校长,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专业2021级博士生刘炯楠。今天很荣幸能够代表研究生新生在这里发言。第三十七个教师节刚过不久,我在此先向在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默默付出的老师道一声感谢,谢谢你们的谆谆教导,引导我们成长成才!

时光荏苒,四年前的我作为本科新生,来到了人大校园。四年后,我又再次回到了这里,重新出发。作为一名特殊的“老新生”,我想在这里也欢迎各位同学来到人大,来到这一方精致的校园。

36a3f64416484062a6b75bfa3506d037.jpeg

人大校园虽小,但却蕴含着无数的可能性。无论你热爱学生工作,还是致力于支教事业。无论你想要去到行业内发掘自己的潜力,又或是醉心学术科研,人大都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空间。这些选择并没有好坏对错的关系,只是方向和道路的不同,每一种都可以绚丽多彩。但是无论我们选择了哪一个,重要的事情都是坚持与努力。点点滴滴的努力,日复一日的付出,最终总能收获成功。我曾经在数学建模比赛时连续通宵,也曾经每个周末跑到信息楼各个会议室备战程序设计竞赛,也因为投稿论文在学校一直待到大年二十八。回首这些努力的过程,当时多多少少会有些痛苦与困顿,但收获最终成果的时刻都是充满成就感的。因此,无论你在人大热爱哪种方向,选择它,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去,最终总能在这个方向上展现自己的才华。这是我在人大本科四年所学到的,也是我想在未来的研究生过程中所实践的。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希望我们未来回忆这几年在人大的时光,都能无怨无悔。

同时,作为一个信息学院毕业,继续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读直博的非典型理工科人大人,我深深觉得,当今这个时代也同样带给了我们无限的可能性。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都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与机遇。这些挑战机遇并不仅仅属于计算机学科,属于人工智能,同样也属于其他学科。智慧医疗,智慧司法等“AI+”技术的发展,也为人文社科领域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也相信除了计算机学科,其他学科与学科之间的融合交叉也一定是未来的主旋律。而这更要求我们除了扎根于我们的专业土壤,也要从其它学科的土地中汲取自己的灵感。不拘泥于眼前的世界,开拓我们的视野。这是这个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我们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所必要的。

努力与开拓眼界是重要的,但身边的同行者,前方的引路人同样不可或缺。“在人生的道路上,选择与谁同行,比要去的远方更加重要”。人大校友,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曾经这样说过。而我相信我们来到人大,就是选择了与优秀的人同行。这里有亦师亦友的老师们,会在你迷茫无助的时候点亮你前行的道路。这里有温暖可靠的师兄师姐们,会在你感到困惑时提供给你力所能及的帮助。而我们最终选择来到人大,更是选择了与优秀的彼此同行。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背景和经历,彼此之间的碰撞也一定能够绽放出惊艳的火花。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不仅能收获专业知识,更能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努力,共同成为更加优秀的人大人。

未来,我们将一起在校园里度过或短或长的人大生涯。希望我们能够牢记“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精神传承,不负“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培养目标,在我们所热爱的方向,开创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谢谢大家!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