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关于申请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运筹学系博士学位合作项目的通知
日期:2021-07-20访问量:

根据我院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运筹学系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于近日选拔推荐2021级优秀博士研究生参与“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具体情况如下:

一、项目概况

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与蒙大建立校际合作关系以来,学生交流项目开展顺利,每年都有10余人次学生前往对方院校参加常规学期的交换学习或暑期学校项目。2017年,蒙特利尔大学副校长率团访问中国人民大学,进一步深化了两校合作并续签了校级合作协议。

在双方的一致推动下,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运筹学系于2020年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该系YoshuaBengio教授被称为“深度学习三巨头之一”。他因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2018年荣获了计算机界最高奖“图灵奖”。由他创办的致力于促进私营企业与学术界合作的人工智能孵化器Element AI,以及他所领导的学术界最大的从事深度学习与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领域基础研究的蒙特利尔学习算法(MILA) 实验室,使得蒙特利尔地区逐渐发展为既有研究又有创新元素的国际化AI中心。

本项目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方面负责人聂建云教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经济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创新引智基地”专家,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有着长期合作基础。他主要从事信息检索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文本挖掘,信息检索,自然语言处理等。

本年度项目新增合作导师两位,分别为:

Philippe Langlais博士,现任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研究方向包括且不限于:Sequence alignment,Statistical learning,Analogy-based learning,Computer-assisted translation,Natural-language processing (NLP)。

刘邦博士,现任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与运筹学系助理教授、RALI 实验室成员、MILA魁北克人工智能研究所成员。研究方向包括且不限于: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text Mining, deep learning and reasoning, graph learning, mutitask and multimodal learning, AI + X(e.g., AI for Health, Art)等。

本项目面向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选拔,学院将推荐优秀博士生前往蒙大计算机科学与运筹学系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入选学生在两校学术导师共同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工作。入选者需向蒙大计算机科学与运筹学系及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分别提交经两院导师审核同意的开题报告,按两院规定分别提交一篇中文学位论文及一篇英文学位论文;通过两校的论文答辩后,可分别获得两校的博士研究生学位。

二、费用内容

入选此类项目的优秀学生,可申请包括蒙大学费、往返国际旅费、在外生活费在内的全额奖学金资助。其他费用根据相关规定自行承担。

三、申请条件

本项目的选拔录取工作,应根据我校和蒙大签订的联合培养合作协议执行。

1、申请人应为2021年入学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

2、申请人的研究计划应与人工智能相关;

3、申请人应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学习、科研能力和交流能力,良好的学术作风,综合素质高,学习成绩优秀,具有较强的发展潜力;

4、外语水平优秀。

四、选拔类别

此次选拔主要面向申请“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的候选人。

五、申请所需材料

1、个人简历(英文或中英文)

2、Research statement(英文,1-2页):请阐述个人研究计划,并附上学院导师签字表明同意申请人申报联培项目

3、英文成绩单复印件(自本科起)

其它材料视情况补充。

六、申请流程

申请人需于7月28日13:00(周三)前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zhengyan@ruc.edu.cn,邮件命名方式为:“2021年人大-蒙大双博士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报名申请+申请人姓名+直博/普博生”。

学院将联合蒙特利尔大学于近期组织面试,对学生的研究基础、外语水平、综合能力等进行考核。考核结束后,学院将在官网公布录取名单。通过考核的学生,将由学院统一组织参与奖学金资助申请。

未来,学院也将开放联合培养博士项目的申请(在国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国外从事研究),入选同学将接受两院导师共同指导,完成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欢迎有意向的优秀学子关注与咨询。

联系人:郑老师

联系邮箱:zhengyan@ruc.edu.cn


附件:聂建云教授简历

附件:Philippe Langlais教授简历

附件:刘邦助理教授简历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7月


1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