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考核办法
日期:2021-12-28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期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北京市及我校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相关的内容属于教育工作国家秘密,按照国家机密级事项管理,除已公开信息和我校规定的情况外,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复试相关的内容。复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复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考生须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尊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复试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通知公告。

二、复试的基本要求

我院2022年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名单另行公布。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通知公告。我院拟录取博士生人数(不含硕博连读学生和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录取阶段将根据本年度博士生生源及复试成绩情况做适当调整。

三、复试内容与形式

2022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在线方式开展,具体如下:

1、笔试:限时闭卷考试,满分100分。包括: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

2、面试:满分200分。其中,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综合能力满分100分、外语听、说及综合能力满分100分。

3、复试成绩计算

专业课笔试60分(含)以上,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综合能力60分(含)以上,外语听、说及综合能力60分(含)以上,为复试合格。

复试各项成绩均合格的考生,将复试各项成绩加权求和计算复试总成绩,其中,外语水平(外语听、说及综合能力面试)、专业水平(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计算机、人工智能专业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权重分别为20%、40%、40%。复试总成绩为拟录取的依据。

总分(100分)=外语水平*20%+专业水平*40%+综合素质*40%

四、复试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笔试、面试均须按照以下要求进行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我院对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1)我院第一机位、第二机位原则上均采取“腾讯会议”系统作为复试软件(笔试、面试)。请各位考生提前在电脑上和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

提示:腾讯会议系统,同一手机号无法同时进入同一个会议室,因此,请考生提前注册好两个腾讯会议账号,以便可以在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同时登录使用腾讯会议且可以进入同一个会议室。

(2)我院第一机位、第二机位备用软件系统为“钉钉”,请各位考生提前在电脑上和手机上下载安装软件,并熟悉软件使用。如考试当天腾讯会议软件出现问题,我院将启用备用系统钉钉。钉钉会议系统,同一手机号无法同时进入同一个会议室,因此,请考生提前注册好两个账号,以便可以在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同时登录且可以进入同一个会议室。

2.“双机位”要求

(1)“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须使用电脑登录腾讯会议);“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其中,第一机位像素最低要求为:标清720P(720*1280)。

(2)“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3.良好的网络环境。建议考生第一、第二机位分别采用不同网络(网线、WIFI、4G移动网络等)。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7.必要文具(A4白纸、签字笔)。

(二)提交材料

考生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须于12月31日12: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发送至20199221@ruc.edu.cn,提交材料包括:

1.身份证明材料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101)。

(2)《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首页(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102)。

2.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1)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文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201)。

(2)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和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202)。

(3)在境外获得的学历、学位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证书扫描件/照片(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203)。

(4)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自行下载)扫描件(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204)。

(5) 考生本人亲笔签名的《复试考场规则》(附件,自行下载)扫描件(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205)。

(6) 个人简历(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206)

(7)本人微信名片二维码(截图,图片格式)(文件名:姓名+考号后5位+207)。

请注意:

(1)以上所有材料须压缩为一个压缩包,将压缩包作为附件发送。邮件主题、附件压缩包命名方式均为:“姓名+考号后5位”。

(2)本人微信二维码务必真实、有效。后续我院会通过扫码方式,逐一添加考生微信进并逐一进行身份核验。

(3)请在邮件正文中写明考生本人现用手机号码、紧急联系人姓名及手机号码。

6.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包括前期寄送的材料)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2)学院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最后一次发送邮件为准。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双机位),并于1月6日(周四)上午9:00进入指定的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

线上报到时,考生应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完成线上抽签,确定网络复试分组和复试顺序,同时进行网络、双机位和复试环境测试。

(四)复试过程安排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我院考务人员通知时间进入候考室或考场的,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1257),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按照规定时间提前进入候考室(具体候考时间详见以下面试、笔试部分),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笔试在视频考场候考,面试设置专门的视频候考会议室。在视频考场与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1)考生候考时,应按照考务人员的要求,逐一完成身份核验(需《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首页、身份证)。

(2)考务人员向考生宣读《考场规则》。

视频考场和候考室的会议号均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务必保持电话和微信畅通。候考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2.进入考场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进入远程复试考场。

进入考场后,考生应将《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首页、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

复试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笔试(专业课)

(1)考试方式:限时闭卷考试。

(2)考试时间:1月6日(周四)下午3:00-4:00

(3)提前下载并打印笔试专用答题纸。(具体答题纸另行通知)。

(4)考试结束后通过扫描全能王上传试卷(具体上传方式另行通知)。

请注意:

(1)候考时间:1月6日下午2:30。考生准时进入会议室。

(2)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答题纸、黑色签字笔。白纸上不得划线或有任何其他标记,除以上文具外,桌面上不得留有任何其他物品。否则视为作弊。

4.面试(专业课及综合素质、外语听说及综合能力)

考试时间:1月10日(周一)上午8:30开始、考生根据现场报到时抽签分组顺序依次进行面试。

请注意

(1)面试候考设有专门的视频候考会议室。

(2)候考时间:1月10日上午7:40开始。考生准时进入候考室。

(3)我院根据现场报到时抽签确定的考生分组和顺序,通知考生按序依次进入面试会议室。

5.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五、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研究生招生考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学院考试相关的内容。考试过程中,所有涉考人员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考试过程和内容保密。

六、咨询方式

电话:010-62511257,李老师。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诚信应试承诺书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规则

附件:中国人民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生录取类别说明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2021年12月28日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