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习近平主席人大考察讲话学习心得
日期:2022-05-10访问量:

作者: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魏哲巍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主席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勉励全校师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考察中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提出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类似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也反复强调了“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重要性,要求“国家科研机构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加快建设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更为具体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特别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科技强国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为此,我校理工学科建设处(下简称为“理工处”)按照“四个面向”的要求,聚焦于“数据与机理双驱动的人类社会复杂系统建模与预测”这一世界科技前沿研究问题,关注“运用大数据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的国家重大需求,围绕大数据方法与政府决策全国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工作,分校级、省部级、国家级三个层面在我校开展研究机构布局,搭建合理的研究梯队。我校目前拥有8个省部级研究机构,具体包含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和3个其他省部级重点研究机构。此外,中国人民大学还拥有8个校级研究机构,具体包含3个校内重点实验室和5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此外,在理工学科研究实体的建设方面,理工处制定了“中国人民大学理工类重点实验室建设与发展五年行动计划”,从机构建设、人员分配、制度保障等方面规范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建设与管理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明确了高校建设的方向与任务,也对广大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勉励,希望科研工作者“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理工处将以全国重点实验室申请中所提出的“运用大数据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建设使命为工作使命,充分发挥我校人文社会学科的传统优势,促进我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理工学科与传统人文社会学科的全面交叉合作和“双一流”建设,以期最终为实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的政策科学制定与评估贡献高水平研究大学的科技生产力、学术影响力与人才创新力。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