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度十件大事
日期:2023-01-16访问量:

一、学科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国际计算机学科排行榜CSRankings中,2022年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领域已稳定位于世界前列,学院师生以主要作者身份发表(含录用待发表)CCF A类论文99篇,魏哲巍教授发表于PODS 2012的论文获2022时间检验奖、李崇轩准聘助理教授获ICLR 2022杰出论文奖。

二、信息检索继续保持和巩固领先地位

文继荣、赵鑫、窦志成、徐君、宋睿华等教师申报的“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互联网信息获取关键理论与技术”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已公示),赵鑫教授、陈旭准聘助理教授的成果“可解释的用户兴趣建模理论与应用方法”获“CCF科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互联网与信息检索方向连续两年位居CSRankings排行榜世界第一。

三、 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我院与信息学院共建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成绩突出,跃升“强优”学科,进入第一方阵。


图片1.jpg


四、学院专任教师队伍已达到23人,再添1名国家级人才

本年度新引进3位人工智能领域优秀青年学者,学院专任教师队伍已达23人。此外,赵鑫教授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李崇轩准聘助理教授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学院目前共有8位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


五、文澜3.0跨模态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

6月,由学院教师团队牵头发布的文澜3.0跨模态大规模预训练模型,在多项指标上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性能。其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引发广泛关注。

六、我院教师指导博士生喜获“微软学者、字节跳动、百度”奖学金

10月,文继荣教授、赵鑫教授指导的博士生周昆,魏哲巍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王涵之获得2022“微软学者”奖学金(亚太地区12人/年);周昆还获得“字节跳动”奖学金(全国10人/年)、“百度”奖学金(全球10人/年)。


图片3.png

七、科研项目立项质量和数量显著提升

2022年学院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其中包括联合基金项目重点支持项目1项(魏哲巍教授主持)、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2项(孙浩长聘副教授、许洪腾准聘副教授主持),新增横向科研项目37项。


八、本科生培养卓有成效,产教融合育人深入推进

完成第一批44名百度 “松果实践基地”人才联合培养;7人获得华为“智能基座”学生奖学金;20级本科关开思、杨家荣、于兆洋等组成的学生团队获“腾讯高校游戏创意制作大赛”优秀作品奖;我院教师指导的“数悦行者—AI赋能商业设计开拓者”获第八届中国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全国总决赛金奖(人大首次)。


九、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法律数据分析挑战赛顺利举办,AI+交叉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11月,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法律数据分析挑战赛成果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学院整合资源推进智能社会治理文理交叉平台建设,召开“第三次智慧司法研究与应用”、“计算经济学研究与应用跨学科研讨”、“AI for Science跨学科学术研讨”、“AI for Health跨学科青年学术研讨”等学术会议;引进1名学科交叉专项博士后,着力推进“AI+法学”前沿研究,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对科学发现及人文社科研究的赋能价值。

图片4.png


十、CCF计算科学专业组正式成立,祁琦任秘书长

8月,CCF计算经济学专业组成立大会召开,祁琦长聘副教授任秘书长,王子贺、沈蔚然准聘助理教授当选CCF计算经济专业组首批执行委员。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