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魏哲巍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日期:2022-11-07访问量: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集中申报的联合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魏哲巍教授主持申报、复旦大学黄增峰教授和东北大学张岩峰教授担任子课题负责人的联合基金项目重点支持项目“面向图学习的分布式原生图存储与计算方法研究”获批立项,获资助直接经费为255万元。这是继2018年文继荣教授获批“跨模态大数据实时交互式分析”重点项目后,我院教师第二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该项目聚焦于多源、海量、动态图数据的合理存储和高效计算问题,拟基于原生图模型,从图存储、图计算和图学习系统搭建三方面展开研究。具体而言,该项目期望面向图学习任务提取出高频图算子,进而针对所提图算子,优化图存储层面的架构设计和图计算层面的计算框架,以期能够兼容现有图数据库和图学习系统的设计优势,打通上层图学习任务与底层图存储架构之间的连接壁垒,为实际应用问题的解决提供可依赖的技术支撑。该项目关注的科学问题包括:主流图学习场景中的高频图算子提取;图存储层面如何支持所提图算子在海量、动态、分布式图数据上的频繁调用;图计算层面如何借助所提图算子设计可扩展、可增量更新、可分布式的图分析算法;图学习层面如何基于所提图算子搭建高效、实时、分布式的图学习系统。

近一年来,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持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学院目前国家级和省部级在研项目共计27项。多个研究成果荣获国际奖项,其中魏哲巍教授荣获数据库理论顶级会议PODS 2022时间检验奖(Test of Time Award);赵鑫教授获ECIR 2021时间检验奖( Test of Time Award);李崇轩准聘助理教授荣获ICLR 2022杰出论文奖。学院还与华为、联通、百度、快手等企业在“新一代智能信息检索、人工智能、大数据、5G+AI”等多个领域展开了持续深入的科研合作。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