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举办高层次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方法结构化研讨会
日期:2022-11-07访问量:

11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于立德楼1001教室举行高层次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方法结构化研讨会。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副院长窦志成、张国富出席会议,学院23位专任教师参会。窦志成副院长主持会议。

窦志成副院长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随着学院发展,研究生规模逐年增加,研究生个性化培养及规范化培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此次会议旨在交流研究生培养方法,探索培养机制,后期将在研讨基础上形成研究生培养建议和管理办法,整体提升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

会议讨论了优秀研究生培养方法和所需规避的问题,具体内容包括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行之有效的方法或举措,以及遇到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学院23位教师划分为三组,每位老师首先独立思考,之后组内讨论,最后每组选择一位发言人进行陈述。

第一组发言人刘勇老师针对优秀培养方法,按照重要顺序提出了招生、冷启动、沟通、目标驱动、分组管理共五个要点,并提出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学习科研动力,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第二组发言人张骁老师提出要保持底线思维,从“发现、引导、赋能、后处理”四个维度,确保教师深度、完整参与学生培养过程,并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学习层次的同学组织“小灶学习”,完善考核机制。

第三组发言人李崇轩老师分享了树立榜样、保持沟通的重要性,通过高质量组会、真诚沟通、群体管理等优秀培养方法来规避培养问题,并建议教师课题组内做到老带新、大带小,维护基础文档,避免从零开始,注重公平,发挥鲶鱼效应。

高层次研究生培养机制与方法结构化研讨会是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持续探索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学院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性、国际性”的办学思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科研为主导,为学生营造世界一流的成长环境,深入推进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努力构建规模结构更加优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的“有温度”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