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分论坛之一:消除鸿沟 破解数字经济治理新问题
日期:2020-07-10访问量:

       7月7日上午,由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支持举办的“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分论坛之一:“消除鸿沟:破解数字经济治理新问题”在我校召开。刘元春副校长发表致辞,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教授主持开幕式,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出席论坛的专家有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中国国际商会会员部部长、中国国际商会区块链创新服务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刘振华,国际电联SG20报告员和U4SSC管理团队成员、智能迪拜办公室战略规划顾问奥坎· 盖拉伊,美国康奈尔大学Rudd家族管理学讲席教授、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叢林,京东集团副总裁姚乃胜,中信建投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微软加速器北亚区CEO兼董事总经理周健,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中心副总经理陈诗礼,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顾问吴绪亮,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彭丽红教授等。

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突出问题,与会论坛专家分别从数据经济生态、数字科学、企业数字化实践经验、国际国内分析数字金融的变革、经济学、法学前沿等角度分享了他们的思考。从数字经济制度供给角度,专家们也围绕数据价值、数据信用、数据市场、体制机制、精准监管等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eae7ab4423b4d05bee52ba25ebadce3.png


刘元春副校长指出,此次全球疫情爆发后,经济韧性最为强劲、复苏最快的,无疑是数字经济发展最好的国家。当前,全球各国在认识到发展数字经济、无接触经济重要性的同时,对于破除数字鸿沟及疫情期间所凸显的一些新问题,也已形成了高度重视,一致认为应在数字经济治理上做更多突破。

一方面,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我们全方位地将各种数字技术运用到治理体系和构建之中;另一方面,由于数字经济具有与传统经济要素不同的属性,特别是有很强的外部性、公共性和共享性,因此它所形成的经济运行、交易模式、组织形态等就会具有很强的边际收益递增、零边际成本、扁平化等平台特性,因而决定了数字经济不仅需要国家战略的支持,也需要监管体系的支撑,需要市场的适度竞争来为新的数字经济蕴育基础。


1e9272df85a64202963361ecb354e8f9.png

 

国发院院长严金明教授在致辞中提到,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多国经济深受重创的背景下,数字经济保持着持续高速的增长,是引领世界经济逐步恢复的重要引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化产业”给予的机遇,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人民大学将持续组织相关研究,邀请海内外知名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集思广益,分享洞见。


4c9655246c084ed2b36b45ef69a486b4.png

 

   文继荣院长在会议中介绍道,参与建设中国科协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的科技智库——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是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一项重要任务。该研究中心的目标是探索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在前沿共性问题和重大社会现实问题方面做出原创性、突破性贡献,探索“人工智能+X”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建设新工科,服务新文科,实现人工智能对相关学科的赋能,形成人民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新亮点。学院将继续着力建设研究中心,持续输入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

 

 9a2c1b959abc4c65aa8d601f5ed09ddf.jpeg


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三百多位来自各个领域的听众报名参与了会议。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