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3年十件大事
日期:2024-01-09访问量:

一、学科国际影响力稳定居于前列

在国际权威计算机学科排行榜CSRankings中,2023年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领域排名已提升至世界第7位。本年度学院师生以主要作者身份在顶级期刊会议(CCF A)上发表论文140余篇。

排名.png

二、学院入驻正式办公空间

全院师生乔迁入驻高瓴人工智能楼(立德楼)17-18层办公空间。学生工位区、教师办公区、多功能厅、静音舱及文体活动角等一应俱全,俯瞰中关村大街,远眺西山全貌。

大楼.png

三、自主研发YuLan系列大模型

学院教师团队自主研发YuLan系列大模型:大语言对话模型YuLan-Chat、信息检索增强大语言模型YuLan-RETA-LLM、基于大语言模型的智能体仿真Yulan-RecAgent以及基于大语言模型的多模态智能助手ChatImg。发表了《A survey of large language models》等三篇大模型综述论文。

玉兰.png

四、首次开展高考独立招生

学院首次开展高考独立招生工作,直接录取51名本科新生。目前在读本科生202人,硕士生81人,博士生172人。

文老师.png

五、获评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文继荣、赵鑫、窦志成、徐君、宋睿华、李晓明申报的“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互联网信息获取关键理论与技术”项目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教育部奖证书.png

六、“高瓴一期”学子顺利毕业

2020级首届19名硕士生完成毕业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实现全员高质量就业。其中,侯宇蓬获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奖学金(全校10人/年),作为学生代表在全校毕业典礼上致辞。

毕业生(1).png

七、教师团队发表高质量论文

孙浩团队在 Nature 子刊《自然-机器智能》发表论文。黄文炳荣获ICLR 2023杰出论文提名奖。窦志成和徐君分别获得WWW 2023焦点论文-最佳论文提名奖(Spotlight -Best Paper Nominations);徐君荣获SIGIR-AP 2023最佳论文奖;陈旭荣获亚洲信息检索会议SIGIR-AP最佳论文提名;高泽峰荣获ACL 2023最佳论文提名。

王子贺团队论文首次被CCF A类会议STOC录用;刘勇团队论文首次被CCF A类期刊IEEE TIT录用;魏哲巍团队论文首次被国际学术会议ICDT录用。

八、学院再添1名国家级人才

新引进1位青年学者,新引进1位海外博士后,再添1名国家级人才。黄文炳入选 2023 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胡迪、李崇轩获2022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

九、产学研取得新进展

中国人民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智能联合实验室正式签约成立,长聘副教授宋睿华任联合实验室主任。学院持续深化与华为、中国联通的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

快手.png

十、勇夺学校教工篮球赛冠军

由我院教师刘勇、王子贺、毛佳昕、宋睿华、刘森等参加的信息学院工会代表队勇夺人大2023年教职工三人制篮球赛冠军。学院继续开展“1024杯”篮球赛和羽毛球赛;举办“瓴动夏夜”、“瓴颂中秋”等文艺活动;多次开展扬帆“企”航企业参访活动、“心瓴之阅”读书会;荣获“人大组歌”一二·九展演银奖、团队合作奖。

IX4A9564(1).jpg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