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智慧治理学院,成立!
日期:2023-09-19访问量:

智慧治理学院,成立!

党委宣传部新媒体中心

「聚焦」出品

聚焦中国治理 引领世界一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

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

以服务数字文明新时代

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

推动学校

“新文科”与“新工科”交叉融合

中国人民大学智慧治理学院正式成立

中国人民大学系统谋划苏州校区转型升级,整体推动名校名城融合发展,将苏州校区建设成为学校新时代新的“增长极”、提升国际性的“新引擎”和服务长三角世界城市群的战略支点。学校立足“全国领先”的苏州治理实践,发挥“独树一帜”的人文社科优势,在苏州校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治理学院,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治理新实践,奋力推动“中国之治”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苏州1.png

▲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

成立背景

重要意义

1. 成立智慧治理学院是落实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要求的重要举措

建设智慧治理学院,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之举。

2. 成立智慧治理学院是学校“新工科”与“新文科”交叉融合的路径探索

当前,学校正在布局全面推进新时代智慧治理学科交叉中心建设,智慧治理学院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智慧治理为主线,以服务数字时代国家治理为导向,以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为使命,以创新评价和体制机制突破为抓手,打造我国文理交叉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改革先行示范区。

3. 成立智慧治理学院是学校主动开启苏州校区“新定位新征程”的谋篇布局

建设智慧治理学院,将进一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形成以“人大所能”呼应“地方所需”,以“地方优势”助推“一流建设”的重要布局,为苏州校区以“走新路”的精神谋定新方向、探索新思路、迎接新发展提供新的战略机遇。

坚实基础

1. 以苏州为典型的长三角地区具有丰富的引领性实践

在苏州校区建设智慧治理学院,能够依托以苏州为典型的长三角地区丰富的引领性实践,实现学科发展新的突破,以数字化驱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向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为全球智慧治理贡献“中国样本”“中国方案”。

2. 中国人民大学在智慧治理相关领域具有坚实的研究基础

“国有疑难问人大”。人民大学在智慧治理相关领域具有坚实基础,作为智慧治理基础学科的统计学、社会学、公共管理等14个学科入围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国人民大学在大数据与数据科学相关领域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学校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学科,目前人工智能学科排名已进入世界前十。学校知名学者云集,在人工智能、数字经济、金融科技、大数据与政府决策、智慧司法方面有扎实的研究基础,有条件为智慧治理学院的建设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撑。

3. 苏州校区扎根当地积累了扎实的办学基础

在学校的坚强领导和苏州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苏州校区的办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开创了京外办学和中外合作办学的全新局面,实现学校在长三角地区的战略布局。国际学院、中法学院、丝路学院在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相对成熟的办学经验。苏州校区拥有独立的办学空间和稳定的教学、行政、后勤保障“三支队伍”,为智慧治理学院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苏州2.png

办学思路

1. 办学定位

聚焦中国治理、引领世界一流。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立足长三角地区引领性实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人大贡献。作为中国人民大学下属二级学院,学院办学地点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坐落于全国首个高等教育国际化示范区——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2. 人才培养目标

以智慧治理理论为牵引,以“面向世界的基础人才培养”“面向未来的治理技术研发”“面向社会的治理创新设计”“面向发展的智慧治理咨政”为愿景,培养掌握扎实数据科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知识,具有卓越的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和智慧治理能力,能够解决治理领域现实问题的交叉复合型高端人才。

3. 办学特色

发挥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的学科优势,“多校区联动、一体化设计”,统筹布局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全方位整合师资力量,系统性规划本硕博专业贯通培养。

4. 总体建设目标

建成世界一流的

智慧治理学院

建成世界一流的

智慧治理研发中心

建成世界一流的

智慧治理智库平台

具体建设方案

智慧治理学院拟与学校新时代智慧治理学科交叉中心、交叉科学研究院系统设计、整体规划、协同推进。

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

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学院、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等开展合作,以人工智能、大数据赋能学科建设,打造“新文科”与“新工科”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初期招收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与智慧治理方向)专业博士和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与智慧治理方向)、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与智慧治理方向)、金融(金融科技与智慧治理方向)等专业硕士。

苏州3.png

▲ 苏州校区与信息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开展联学。

在科学研究方面

创办智慧治理专业期刊,打造智慧治理技术与工程平台和智慧治理场景应用产品研发中心,有效集成相关学科资源,建立与中央部委、苏州政府各部门、国内顶尖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合作机制,学理化阐释提炼苏州智慧治理经验,为中国式现代化中的治理现代化提供“苏州样本”。

苏州4.png

▲ 苏州校区调研团队走进苏州市政府,与市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市委改革办(数字苏州办)、市公安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等十几个相关部门开展座谈,了解苏州治理的基本情况。

苏州5.png

▲ 苏州校区调研团队前往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应用场景开发战略、开发现状和应用领域,探索校企合作可能领域。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

推进“苏州市人工智能与社会治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建设,打造智慧治理学院建设的重要技术平台,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治理的技术设计、研发和集成中心。

苏州6.png

▲ 苏州校区调研团队前往吴江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综合指挥中心实地调研,了解苏州智慧城市治理的基本成就和痛点堵点,探索应用场景设计方向。

在社会服务与智库研究方面

打造“智慧治理苏州论坛”,发布《中国智慧治理年度报告》中英文版,成为全球智慧治理战略、技术、经验和模式的交流中心,成为向世界推介中国智慧治理实践和技术的平台,形成体系完备、层次合理、内容科学的咨政成果。

苏州7.png

▲ 苏州校区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联合主办“慧聚独墅湖”第一届智慧治理“AI+X”创新周活动。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

依托苏州校区国际合作交流的显著优势,建设智慧治理实践研习国际中心,开设国际化特色项目,推动“中国之治”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提升智慧治理对国家软实力的战略支撑作用。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