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陈旭、黄文炳获2022年度“CCF-蚂蚁科研基金”资助
日期:2022-12-23访问量:

近日,2022年度“CCF-蚂蚁绿色计算专项科研基金”入选学者名单公布,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师陈旭、黄文炳的项目《大规模算力分配能耗ROI预估与全链路实时弹性算力分配》和《面向超大规模关系数据的高效图神经网络》均成功入选,获得2022年度“CCF-蚂蚁科研基金”资助。

本年度“CCF-蚂蚁绿色计算专项科研基金”较以往影响面大,覆盖高校范围广,共收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63所高校的134位学者所提交的项目申报书,经专家专业评审,最终确定了来自19所高校的27个项目入围。

蚂蚁科研基金.png

作为业内首支绿色计算专项科研基金,“CCF-蚂蚁科研基金”向全球富有创新思维与研究能力的学者开放研究课题,涵盖多个技术方向:绿色机器学习,绿色应用,绿色工程系统/集群等,旨在支持科学家探索更高效、更绿色的算法,进而大幅度提升数据计算和人工智能研发与应用的效率,为全社会的数字经济高质量低碳转型开辟新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鼓励教师加强产学研合作,涌现更多校企联合科研成果,并投入到社会实际应用中,为国家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项目负责人简介

陈旭,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曾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访问交流。博士毕业后,曾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于2020年加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现任准聘助理教授。陈旭博士的主要研究兴趣是推荐系统,因果推断,强化学习等。近5年来,他在著名的国际会议/期刊,如TheWebConf,WSDM,SIGIR,Artificial Intelligence Journal,TOIS上发表多篇论文。据Google Scholar统计,已发表论文被累计引用3400余次。陈旭博士曾获得CIKM 2022最佳资源论文Runner Up奖,TheWebConf 2018优秀论文提名奖,AIRS 2017最佳论文奖,北京-ACM分会新星奖以及CCF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黄文炳,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博导。曾在清华大学产业研究院担任助理研究员,腾讯AI Lab担任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几何机器学习理论方法、几何机器学习在机器人感知与决策任务上的应用、科学知识嵌入的机器学习等。尤其在图神经网络方面,做出了若干代表性工作:提出了训练深度图神经网络的方法DropEdge,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一定的关注,发表以来谷歌学术引用近600次(截至2022年9月),被集成到若干公开图学习平台(如PyG);提出了面向大规模图的图神经网络高效训练方法AS-GCN,谷歌学术引用300余次(截至2022年9月),成功应用到腾讯亿级社交网络的风控业务。曾获NeurIPS 2022 Open Catalyst比赛冠军、国际会议IROS机器人比赛冠军、腾讯犀牛鸟专项研究卓越奖等奖项。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