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新增“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2-10-11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2022年度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立项的通知》(教科信司〔2022〕34号),批准中国人民大学“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该研究中心项目主体单位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获批的第三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学院、法学院的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科学与工程、法学等优势学科,联合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共建,并保持与华为、腾讯、中国联通、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头部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深度合作关系,形成以“科学家+企业家、学科+产业、高校团队+企业团队”为特色的交叉研究团队和新型科技创新联合体,面向产业界和学术界在智能搜索与推荐领域的重大需求,共同组建“产学研”教学科研平台,并逐步形成以可信可控的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系统技术研究、系统开发、技术落地和产业推广为目标的高水平工程化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研究和工程化实践。本中心的建立将有效推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技术在搜索和推荐系统中的应用,解决语义信息表征、相关性推理决策等诸多关键技术问题,满足科技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促进我国智能搜索和推荐相关产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上追赶国际水平,在下一代科技革命中争夺主动权。

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围绕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加强高水平科技攻关,是完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集聚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该中心将站位世界一流、服务国家需要,进一步加大高水平学科建设力度,努力产出创新性成果,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升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贡献。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