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第2届博士生科研年度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2022-09-27访问量:

9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博士生科研论坛顺利举办。我院2021级全体博士生结合一年来的科研进展向博士生导师做了详细汇报,学院全体教师按照导师组参会讨论,并对汇报工作依次做了认真点评。此外,学院数名研究生也旁听了本次博士生科研论坛。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博士生科研进展论坛是我院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参与对象为学院人才培养导师组全体教师和博士生(含直博生)。按照人才培养导师组分组,每组评审成员由组内教师构成,汇报人由组内学生构成。通过分享,旨在提升博士生的学术综合实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切实追踪博士生科研进展,加强博士生培养全过程质控体系建设。

第2届博士生科研年度论坛共分四个会场,分别为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1会场、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2会场、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会场和人工智能理论与交叉应用会场。

科研论坛11.png

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1会场评委老师为文继荣教授、赵鑫教授、宋睿华长聘副教授和严睿长聘副教授。12名同学作了科研汇报,汇报内容包括自然语言处理和多模态信息理解与交互,以及生物、金融等交叉领域的研究课题。

文继荣教授指出,同学们应将本次论坛作为与老师、同学的深入交流探讨,坦诚分享科研经历、研究规划与困惑,以获得老师们的帮助和建议。他鼓励同学们,不论过去一年是否有论文的正反馈,只要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信心,做有意义的研究就值得坚持。赵鑫教授积极与大家分享对组内博士生的一些要求与培养方法。孙宇冲同学在过去一年进步显著,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

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2会场的评委老师有窦志成教授、徐君教授、毛佳昕准聘助理教授和陈旭准聘助理教授。13名同学聚焦信息检索与推荐系统作了分享汇报,介绍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规划,老师们热情细致地提出了改进方向,并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给出了中肯建议。

窦志成教授指出,科研应该有自己的方向,而不是追逐热度;深入思考,问题应该越做越多。徐君老师认为,科研应该要做本质的、有深度、有意思的研究,并提出了博士研究方向的两个选择:“抓一条线”或“扫一大片”。陈旭老师认为,一篇论文的解决了什么问题比具体技术更吸引人,审稿人更关注论文的新颖性。

科研论坛22.png

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会场评委老师有卢志武教授、魏哲巍教授、苏冰准聘副教授、刘勇准聘副教授、胡迪准聘助理教授、李崇轩准聘助理教授。15名同学围绕“多模态检索、图像生成、图机器学习、连续学习和联邦学习”等作了汇报。

胡迪老师指出,科研的目的并不是要发很多论文,而是应该将研究重心放在为这个领域做出具有创新性的贡献上,更有深度地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这一建议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

卫雅珂.png

人工智能理论与交叉应用会场评委老师有祁琦长聘副教授、孙浩长聘副教授、许洪腾准聘副教授、沈蔚然准聘助理教授、王子贺准聘助理教授、周骁准聘助理教授。共有14名同学作了科研汇报,汇报主题包括复杂系统建模、自然语言处理、科学智能、随机过程、最优传输和联邦学习等。

针对李锦林同学关于“基于多模态学习的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预判”的研究汇报,沈蔚然老师首先肯定了研究课题的新颖性,建议进一步完善前期的分析性工作,在方法上做一些有说服力的创新研究;许洪腾老师针对实验细节,建议增加图隐层表征的维度再做尝试。

科研论坛4.png

与会博士生一一介绍了自己的科研进展情况,提出了博士研究主线的选择与未来规划,老师们对大家的工作成绩予以肯定,并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和帮助。导师点评启发了深入思考,为研究者未来的科研道路指明了方向。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