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计算经济学研究与应用”研讨会
日期:2022-06-28访问量:

2022年6月17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指导下,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社会治理文理交叉平台主办的计算经济学研究与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讲席教授邓小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副院长黄建伟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李闽溟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贝小辉副教授,苏州科技大学商学院程郁琨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李博助理教授,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孔雨晴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陶表帅助理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王长军副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赵登吉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张家琳研究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陈彦斌教授、杨东教授,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副院长窦志成教授、准聘助理教授沈蔚然、王子贺,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戎,应用经济学院副教授周文戟,经济学院讲师邝仲弘等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会议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祁琦主持,线上共有一百余位听众参加。

计算经济1.png

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教授在会上发表了欢迎致辞。他表示,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到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陈教授从自身跨领域的科研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对这一讲话的感悟,指出开展研究的问题导向十分重要,纵观经济学史,主流学说无一不是以回应时代、解决当下现实问题为出发点。计算经济学是涉及计算机科学、经济学、数学和社会科学等诸多学科的重要交叉领域,如今,理论和工具基础为解决老问题开启了新的思路,使得我们可以通过与其他领域合作的方法,特别是引入计算机、人工智能技术,发挥出原有方法所不能取得的好的研究效果。相信通过交叉科学的研究,能够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计算经济3.png

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下,交叉科学研究院立足于学校优势学科发展基础,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交叉学科孵化建设为使命,秉持“大团队、大平台、大交叉、大协作、大项目”的建设思路,突出人文理论深度交叉融合的核心特色,打造高水平的学科特区和人才培养特区。陈院长介绍道,自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已面向全校师生发布了“揭榜挂帅”科学研究基金、“学科交叉种子”基金,“交叉创新研究计划”本科生与研究生项目,青年沙龙等一系列活动,鼓励师生面向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发展的前沿和重大需求领域,培育跨学院、跨一级学科的交叉创新型科研教学团队,开展高水平教学和科研合作,产出高质量的教学科研成果。我们诚挚欢迎包括在座各位专家在内的人士一起共同发力探索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打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CSIAM/ACM/IEEE Fellow,CSIAM区块链专委会主任邓小铁教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提出,中国人民大学是国内经济学研究领域的重镇,近来也在人工智能学院组建了一支优秀年轻的团队,由人民大学牵头推动两个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跨学科合作,一定会为国内计算经济学领域的蓬勃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陈彦斌院长的发言特别提到了,我们怎样从中国的角度来推动学术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当前,我国在互联网新经济、区块链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也十分紧密,我们各机构的研究人员也应该相互促进,齐心合力推动计算经济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学校大力支持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与我校法学院、新闻学院、经济学院等多个院系都在积极拥抱新变化,合作支持开展跨学科合作。我们相信,这一合作将不仅仅带来方法和工具的改变,而是会促成传统研究范式的变革。从计算机学科的角度来看,计算经济学是有很长历史的方向,在如今新的背景下也有了更多令人激动的新发展。经济对于一国的总体发展至关重要,如果能用我们擅长的计算和数据力量来逐步推动攻克经济领域中的研究难题,特别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问题,一定可以产生有深远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这一方向也将是人民大学在交叉科学布局中会大力推进的一个方向。

会议中,10位专家分别报告了他们近期的最新工作成果,内容包括“大数据杀熟”、房产税改革的经济与福利效应,在平台经济中引入补偿工作者成本的激励机制,公平高效的课程分配机制,装箱博弈中费用分享规则等,所分享的研究涉及宏观经济模拟、价格歧视理论和机制设计等多个理论前沿和应用领域。

在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围绕计算经济学领域立足中国值得研究的课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议题包括引发广泛关注的房产税、车牌摇号政策、“土地招拍挂”制度、广告竞价策略,以及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背后所涉及的产业结构、技术创新、投资交易等机制设计问题。学者们一致认同,应筹划组建本领域学术共同体,开展可持续合作,以期形成合力,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这一领域。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