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工智能研学社举办AI学科内容与前沿研究宣讲会
日期:2022-04-26访问量:

4月2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研学社在明德商学楼举办AI学科内容与前沿研究宣讲会。本次宣讲会以“AI,更有爱”为主题,旨在介绍当下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内容,增进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研究者学习、工作与生活方方面面的了解。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国富,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长聘副教授宋睿华,准聘助理教授陈旭、毛佳昕、胡迪出席活动。宣讲会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级本科生戴诗桐主持。

宣讲会合照.pn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从图灵测试讲起,由电影引入为大家介绍了大众文化中的人工智能形象,用“布才听”与同学们互动。宋睿华老师通过布灵AI剪辑、文字音乐匹配与创造比喻句等科研实例展示了学院研究工作,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好玩的人工智能”。

宋睿华1.pn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准聘助理教授陈旭首先以“王者荣耀”中的“绝悟”AI操作为例,展示了深度强化学习的强大之处,引发同学们的兴趣,接着又以抖音、快手的推荐算法、AlphaGo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李世石的战绩与可控核聚变中的算法融合,进一步介绍了强化学习的应用场景。陈旭老师还通过对比强化学习与监督学习,揭示其背后的数学原理,深入阐释了强化学习的重要性。最后,陈老师结合当前强化学习面临的困难与挑战,鼓励同学们挑战难题,勇攀科研高峰。

陈旭2.png

接下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博士生卫雅柯从自己的研究生活出发,为大家介绍了同学们的学习科研日常。她介绍了自己团队对听声识物与视音问答等多模态任务的研究,表达了同学们将AI与生活融合、爱生活的美好希冀。

卫雅珂.pn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1级博士生刘炯楠首先介绍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信息检索方面的雄厚实力,接着从搜索“苹果”讲起,讲解了搜索结果多样化、个性化搜索等多个细分研究领域。通过简单介绍澄清问题、搜索建议、查询封面与多模态搜索的实践应用,刘炯楠师兄带领大家展望了下一代搜索引擎的发展方向。

刘炯楠.png

随后进入答疑环节。同学们就“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本科与研究生阶段教学内容的差异”“AI+交叉研究领域”等问题进行提问,在场师生共同答疑解惑,帮助大家增进对学院课程设置、未来发展等方面的了解。整个问答环节氛围活跃,师生思想相互碰撞,不断擦出智慧的火花。

胡迪.png学生1.png学生2.png

人工智能研学社依托于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主办此次宣讲会,旨在增进人大本科生同学对人工智能专业科研方向的了解,更期望在未来,能与大家一同畅游在人工智能的蓝海,开创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