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日期:2022-01-18访问量:

2022年1月13日,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珊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王轶副校长出席并致辞。我校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杜小勇教授,信息学院党委书记陈红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学院院长兼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国内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与近百名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此次会议。

会后1(1).png

中国人民大学王轶副校长致辞。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重点实验室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学科影响力、人才工作、科研成果、AI+交叉学科建设、学生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进展。王校长指出,实验室已经成为人民大学育人本领强、科研产出丰硕的标杆实验室。他期待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和重点实验室,始终能够锐意进取,敢为人先,为学校基础学科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有益探索,为“交叉学科”建设注入新动能。

会前2(2).png

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原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北京大学崔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过敏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王国胤教授、清华大学王建民教授、复旦大学王晓阳教授、浙江大学吴飞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教授、东北大学于戈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专家们就实验室年度工作与青年教师的研究报告展开交流讨论,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

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信息学院院长兼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作实验室年度工作汇报。他着重介绍了人才引进与培养取得的重大突破,汇报了年度在研科研项目,展示了重大科研攻关“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文澜”为代表的多项研究成果和荣誉。文继荣表示,实验室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及应用系统研究,促进AI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交叉,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辅助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文继荣报告发言.png

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员、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孙浩,准聘副教授许洪腾分别围绕“物理驱动深度学习探索复杂系统控制方程”与“基于Gromov-Wasserstein学习框架的图分析与图生成方法”,汇报了各自的研究工作。

孙浩报告发言.png许洪腾报告发言.png

与会专家表示,实验室年度工作成果和青年学者的前沿报告令人振奋,专家学者们纷纷建言献策助力实验室发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指出,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发展迅猛,成绩亮眼。他深感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与实验室正在向纵深发展,相信未来几年将成果显著;当前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交叉研究面临较大挑战,期望实验室在这一领域迈出示范性研究步伐,产出开创性成果。

李晓明(1).png

与会专家们表示,实验室队伍人才济济,发展势头喜人。多位专家提出研究应集中力量突出亮点;期待人工智能赋能人文社科研究,与人大优势学科经济、法律、新闻等开展切实可行的交叉研究;专家们还建议做好实验室发展的定位和目标,重视人工智能5~10年的学科发展规划;希望在立足人工智能基础研究的同时,突出特色。同时发挥实验室平台对学科交叉的引领作用,打造人工智能与人文社会科学交叉融合的典范。

我校校长助理、理工处处长杜小勇教授就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及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出建议。他指出,人工智能学院发展成绩突出,值得祝贺。人工智能与实验室发展的基本思路是要聚焦,明确发展目标;同时做好助力和借力“双一流”的文章,发挥人大学科优势资源,突出重点,打造有人大特色的人工智能。此外,实验室还应在重点研发计划和科研奖项方面花大力气去突破,产出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

会前1(1).png

最后,实验室主任文继荣教授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建议和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文继荣教授表示,用AI来整合重建学科充满挑战。实验室团队会将其作为重要建设目标之一,聚智聚力加快学科建设步伐,久久为功,努力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交叉研究做深,争取在培育一流人才,打造一流平台,产出一流成果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2015年,“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实验室”被正式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经学校批准,重点实验室的挂靠学院由信息学院变更为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致力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理论和系统研究,推动人大计算机学科的快速发展;促进计算机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交叉,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科研究新范式;致力于产学研一体化,辅助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