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我的爷爷吴玉章”形势与政策课讲座
日期:2021-12-10访问量:

2021年12月8日下午,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老校长吴玉章孙女、原信息学院吴本立老师,为师生们作了题为“一辈子做好事——我的爷爷吴玉章”的精彩讲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国富老师出席,近80名人大师生参会。

吴本立老师回忆了吴玉章老校长的革命、教育经历,将其不平凡的一生展现在同学们眼前。

青年时期的吴玉章,面对满目疮痍的国土,爱国之心油然而生并且日益强烈。他早年留学日本期间结识了孙中山,两人一拍即合,成为同盟会最早的核心成员。由于一向反对袁世凯,在袁世凯出任总统后,他便被迫流亡法国,在法国期间,秉持着科技救国的理念奋进求学。接触新思潮后,吴玉章便从科技救国转向了思想救国,完成了从民主主义革命者向共产主义革命者的转变。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他又投身于党的事业,积极参加各项伟大革命运动中,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吴玉章先生又投身于教育事业,先后担任鲁迅艺术学院校长、延安大学校长和华北大学校长,并大力推行“扫盲”,以便使更多国人能够读书。1950年10月,吴玉章先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这所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教育学校的首任校长。十几年的教育生涯,吴玉章为革命建设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

吴玉章2.png

吴本立老师回忆道,吴玉章老校长不仅对革命事业抱有极高的热情,在日常生活中也非常有原则。孩子放假回家要“报备”,假期结束也要“销假”;他从不为自己谋取私利,也不会多占别人一丝一毫……种种习惯树立了良好的家风。吴本立老师认为,这不仅应该成为“家风”,更应成为“国风”。

吴玉章3.png

讲座结束之后,师生积极互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好像离吴玉章老校长的生活更近了,一位严肃、正直的老先生似乎就在眼前。他们还表示从吴本立老师的分享中收获颇丰,今后会在点点滴滴中,践行吴玉章老校长的美好品质,做更优秀的大学生,成为更好的中国未来事业的接班人。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