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屋建瓴AI公开课”举办第10期讲座:Maximal Information Propagation via Lotteries
日期:2021-11-18访问量:

11月16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举办了“高屋建瓴AI公开课”第10期。Algorand首席科学家陈婧博士受学院长聘副教授祁琦邀请作为公开课主讲嘉宾,以“Maximal Information Propagation via Lotteries”为题,围绕“区块链中消息广播激励问题与博弈论机制设计的结合”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的线上分享。

A1.png

在讲座中,陈婧博士介绍了将区块链中消息广播激励问题与信息传播博弈相结合的工作,通过设计自由市场,使得所有代理人最大程度地传播已知的信息,该机制具备一系列优秀性质。陈博士的分享并不涉及具体的区块链知识,而是从机制设计的角度出发,使得大家迅速把握到了该工作的重点——信息传播博弈;随后陈博士详细介绍了该模型,并提出使用自由市场机制来解决问题。该机制区别于之前的中心化机制,每个玩家的奖励由自己决定而不依赖于中心化的算法。在树形结构中,该机制可激励每个玩家将信息传播给其所有的邻居,与此同时也满足了一系列必需的性质。此外,在任意网络乃至于区块链的随机网络中,该机制依然可以达到优秀的结果。

A2.png

最后,陈婧博士进行了清晰的总结,并提出了未来工作的若干研究方向。通过这节公开课,听众对博弈论与机制设计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并了解了信息传播博弈问题模型与其中的关键需求和重点技术。

A3.png

在问答环节,与会师生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进行研讨。对学院准聘助理教授王子贺提出的 “sender是否固定”问题,陈婧博士进行了详细解答,她认为,目前研究的是单轮的博弈,未来会考虑多点与重复的情况。对于“free market”的定义问题,陈婧博士表示,可以简单认为是一个没有中心化管理员的市场。对于树形结构的深度问题,陈婧博士认为其不符合之前某些相关工作的log结论,主要是因为在区块链场景下,网络中的玩家数量不固定。

此外,陈婧博士还分享了她做教职期间辅导学生的相关经验,介绍了在美国任教期间,院系会组织相关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一起进行头脑风暴式讨论。轻松活跃的学术环境是有益交流的重要一环。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十分注重学术交流,正逐步开拓各类学术品牌活动。目前已开展的活动包括BDAI实验室研究生研讨会、学术前沿报告、高屋建瓴AI公开课等,通过多渠道、多方向的学者对话,以期为师生们提供高频次、高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

主讲嘉宾简介

陈婧博士是Algorand首席科学家及理论研究总负责人。她本科和硕士毕业于清华计算机系,博士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导师是图灵奖得主Macali。她曾在美国石溪大学的计算机系与经济系任教,并于2016年获得了NSF CAREER奖。她的研究重点是分布式账本、智能合约、博弈论、机制设计与算法。

主持人简介

祁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2012年博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 导师叶荫宇教授。毕业后在香港科技大学,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2021年8月加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任长聘副教授。在计算机理论科学,人工智能,运筹与优化,管理科学等多个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如STOC, CCC, IJCAI, NeurlPS, WINE, Operations Research, Mathematics of Operation Research等发表过论文。主持过4次香港科研项目,在互联网广告上的研究和应用获得两项美国专利。多次担任国际顶级学术会议联合主席及程序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多个顶级会议和期刊评审。主要研究方向为博弈论、机制设计、计算复杂性和均衡计算、运筹与优化。

"高屋建瓴AI公开课"项目介绍

“高屋建瓴AI公开课”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发起,旨在扩大人工智能学科影响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准。公开课项目命名为“高屋建瓴”,寓意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平台上,汇聚高端人才,发出人工智能研究方向高瞻远瞩的声音。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