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论文被国际顶级期刊《自然-通讯》录用
日期:2021-10-12访问量:


10月4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孙浩有1篇论文被国际顶级综合期刊《自然·通讯》(英文名:Nature Communications,简称Nat Commun)录用。《自然·通讯》是《自然》杂志旗下的子刊之一,主要出版自然科学各领域具重大突破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强调发表新颖、重要、高质量及读者感兴趣的研究。该刊于2010年4月创刊,2021年的影响因子为14.919,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5.805。

自然通讯图片.png

孙浩于今年9月加入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组建“物理驱动人工智能”研究组,上述录用的论文为我院“AI+X”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的重要成果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中心暨人工智能学科交叉协同平台,致力于创建具有人大特色的人工智能跨学科交叉研究方法,探索“人工智能+X”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在前沿共性问题和重大社会现实问题方面做出原创性、突破性贡献。

2021年1月至今,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已发表或被录用CCF A类国际期刊或和会议论文67篇、CCF B类期刊和论文27篇。

论文介绍

论文题目:Physics-informed learning of governing equations from scarce data

作者:陈钊,刘扬,孙浩

通讯作者:刘扬,孙浩

论文简介:在科学探索和工程应用中,常规的物理系统建模与仿真主要依赖于完全已知的偏微分方程;用于推导系统状态控制方程的传统方法主要包括利用守恒定律、现象观测与猜想,对于一些复杂的未知非线性系统有可能不适用,而多元化的测量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发展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新思路。利用数据深入探索复杂系统的控制方程解释形式,形成物理可诠释性的数据驱动模型,对推进建模仿真和进一步了解此类系统起着关键作用。该文章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物理驱动深度学习+稀疏回归”方法,基于小样本稀疏噪声测量数据,准确提取复杂物理系统的控制方程(时空偏微分方程简明解析式)。上述方法已成功用于各类物理和生物化学系统,例如流体、反应扩散系统、量子系统、细胞群体运动、混沌动力系统等。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