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刘石泉一行来校调研
日期:2021-07-31访问量:


image001.jpg

7 月 29 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刘石泉、副总经理龚波等一行到中国人民大学开展人工智能技术专题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丁凯、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鹏、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等出席座谈会并陪同调研,座谈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窦志成副院长主持。

image003.jpg

王轶副校长对刘石泉总经理专程前来调研表示欢迎,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多年来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轶副校长从历史沿革、学科特色、社会贡献等方面向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十余位代表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为更好地适应和迎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满足国家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迫切需求,我校成立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未来法治研究院等机构,并已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目前,学校已经形成了“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的学科布局。我们相信,对外部物理世界认知的突破,一定也会对人文社科研究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希望通过建设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更进一步完善我校精干的理工学科,赋能传统优势人文社科领域。

image005.jpg

刘石泉总经理简要介绍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情况,并回顾了双方的合作情况。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也希望能在已有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协同等探索基础上,进一步为社会治理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相信与中国人民大学这样一所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高等学府的合作,将会产出更多服务于人民的创新科技成果。

之后,文继荣院长从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企业合作、国际交流等方面介绍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进展,并详细介绍了现有团队的科研方向和成果。他表示,正如王轶副校长介绍所言,新学院的建设既和厚重的基础学科有关,又与领先的交叉学科紧密结合,因此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学科布局中,担当着非常重要的使命。在最新一次全球计算机科学最权威的榜单 CS Rankings 中,学院在“人工智能”学科整体方向排名全球第 29 位,在“智能信息检索”细分领域排名世界第 2,正在建成一支人工智能领域最优秀的科研力量。

在听取了执行院长张吉豫教授对未来法治研究院面向科技革命着力拓展的法学研究,和围绕新技术开展的相关法律规范、法律问题研究成果的介绍,以及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卢志武教授所作的“悟道·文澜——大规模通用中文多模态预训练模型及其可视化解释”成果展示后,与会嘉宾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image007.jpg

会议最后,双方一致认同希望未来在已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拓宽合作领域,共同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与质量部、人力资源部、二院、三院、四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我校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多位教师代表一同参加座谈会。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