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参加2021北京智源大会并报告研究成果
日期:2021-06-08访问量:

6月1日至3日,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的2021北京智源大会举行。开幕式上,智源研究院发布了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在智源“悟道2.0”成果发布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信息学院院长、智源首席科学家、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获得者文继荣教授做了题为《像孩子一样学习,第二代文澜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的主题报告,展示了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为主的师生团队在“悟道·文澜2.0-多模态预训练模型”方面的科研突破。我院卢志武教授、宋睿华长聘副教授参会并报告研究成果。

智源-文老师.jpg文澜 智源2.0三人参会.jpg

北京智源大会是智源研究院主办的年度国际性人工智能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定位于“AI内行顶级盛会”。北京市副市长靳伟、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本次大会邀请到200余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顶尖专家参会,包括2018年图灵奖得主Yoshua Bengio(约书亚·本吉奥),2017年图灵奖得主David Patterson(大卫·帕特森),2017年欧洲大脑奖得主Peter Dayan(彼得·达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统计中心创始人Stuart Russell(斯图尔特·罗素),自动驾驶之父Sebastian Thrun(塞巴斯蒂安·特龙),计算可持续性领域开创者Carla Gomes(卡拉·戈梅斯),艾伦人工智能研究所(AI2)首席执行官Oren Etzioni(欧伦·艾佐奥尼),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刘铁岩等。

大会围绕国际人工智能学术前沿和产业热点设置了“预训练模型”“机器学习”“群体智能”“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智能体系架构与芯片”“精准智能”“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青源学术年会”“AI创业”“AI制药”“AI系统”“AI开放与共享”“AI科技女性”等29个专题论坛。议题从AI基础研究、跨界融合到产业应用。

6月2日,智源大会举办“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专题论坛,会议主席由“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文继荣教授担任,研究方向项目经理、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徐君教授、赵鑫教授担任这一研究方向的智源学者。“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是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布的重大研究方向,云集了该领域国内学界翘楚,被誉为信息检索领域的“北京学派”。

智源-信息检索挖掘文老师.jpg智源-智能检索窦志成.jpg

据介绍,“悟道2.0”模型的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是GPT-3的10倍,打破了之前由Googl Switch Transformer预训练模型创造的1.6万亿参数记录,是目前中国首个、全球最大的万亿级模型。悟道·文澜是由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支持,中国人民大学、中科院计算所和清华大学的研究团队共同承担,在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的带领下,合作开展的超大规模多模态预训练模型的研究项目。第二代文澜的主要研究成果有三:一是推出多模态多语言预训练模型(MLMM: Multi-Lingual Multi-Modal pretraining);二是发布世界首个中英文多模态预训练双塔模型-文澜BriVL双塔模型;三是落地应用《布灵的想象世界》和中科院计算所团队成员设计的《只言片语∙AI版》。

智源-卢志武.jpg

据悉,悟道·文澜第一代在2021年3月发布。文继荣教授做了题为《用多模态预训练模型连接图与文》的主题报告。卢志武教授、宋睿华长聘副教授出席并报告研究成果。研究团队落地《AI心情电台》小应用,推出学院首个AI形象-布灵。文澜模型得到社会高度关注。

布灵.png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