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发展规划暨成立两周年研讨会举办
日期:2021-04-20访问量:

4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召开发展规划暨成立两周年研讨会。高礼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冯继勇,副秘书长刘悦凯出席。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副院长窦志成,副院长张国富,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及30余位教职人员齐聚一堂,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展规划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并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合照-全部.jp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就学院未来发展建设与规划作了工作部署。他表示,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两周年以来,在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在未来,学院应当更加重视课程建设与成果转化,提升课程建设质量与科研工作站位。教师要更加重视将科研工作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贯彻“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信念。

文老师-大头.png

文继荣院长讲话

高礼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冯继勇在会议上致辞。他首先对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过去两年内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指出将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建设为世界一流人工智能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和高瓴集团的共同愿景。在未来,高瓴集团将继续为学院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学院办学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冯总讲话-大头.png

高礼研究院理事会秘书长冯继勇致辞

随后,在窦志成副院长的主持下,学院各个工作委员会代表汇报了未来的工作规划。

窦志成 -张国富2(1).png

窦志成副院长主持会议

研究生教学工作委员会代表许洪腾老师汇报了未来工作规划。他表示,研究生教学工作委员会计划在未来着力于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培养效率,并且推进工程博士学位点的申报工作。

许洪腾-大头.png

研究生教学工委许洪腾老师汇报

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代表魏哲巍老师汇报了工委未来工作重点。他指出,本科教学工作委员会将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课程质量为保障,从完善本科培养方案和做好本科生招生、分流工作两个角度开展本科生培养工作,并且更加注重与新工科建设的结合。

魏哲巍-最终.jpg

本科生教学工委魏哲巍老师汇报

科研工作委员会代表赵鑫老师汇报了工委的工作规划。他表示科研工委将修订学院期刊目录、牵头制定科研工作的各项管理办法,进而提升学院科研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同时将邀请更多专家学者开展科研讲座与前沿研讨,拓宽学院的科研工作视野。

赵鑫大头.jpg

科研工委赵鑫老师汇报

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工作委员会代表胡迪老师介绍了工作规划。他指出工委未来将邀请更多海内外知名专家举办讲座、吸引更多访问学生与交流学者,并支持更多教师与学生赴海外进行交流访学,拓宽学院的国际视野。同时,工委将继续与企业开展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实验室等多种形式的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胡迪-最最终.jpg

国际交流与对外合作工委胡迪老师汇报

卢斌 裁后.png

卢斌副院长指导国际交流工作

学生与宣传工作委员会代表宋睿华老师介绍了工委的工作重点。工委未来将根据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不同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科研活动和文体活动,并且对于学院的优秀师资、学生以及取得的突出科研成果开展宣传活动,以求建立学院的良好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宋睿华-大头.png

学生工作与宣传工委宋睿华老师汇报

教师发展工作委员会代表苏冰老师汇报了未来工作计划。工委将着重从教师职业发展和团队建设两个方面,通过教师成长交流、人才申请讲座、心理健康咨询、联合团建活动等多种类型的活动,促进教师职业成长与师资队伍的熔炼建设。

苏冰.jpg

教师发展工委苏冰老师汇报

交叉学科建设工作委员会代表沈蔚然和周骁老师向大会汇报了未来工作方向。沈老师指出,工委将探索具有人大特色的跨学科交叉研究方法和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赋能学校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周老师介绍了世界著名高校的交叉学科建设模式与可借鉴经验,并且表示未来将从交叉学科课程建设、培养方案建设等角度入手,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X”交叉学科体系。

沈蔚然周骁拼2.jpg

交叉学科建设工委沈蔚然老师、周骁老师汇报

在研讨交流环节,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就各个工作委员会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研攻关、文化营造等多方面建言献策,师生们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现场气氛欢乐积极。

热烈讨论拼图.jpg

学院教师热烈讨论

文继荣院长最后作本次学院发展规划研讨会会议总结。他指出,在学院成立两周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意义重大。会议同步了未来学院建设工作的全方位信息,凝集了全院教师的集体工作智慧,将努力打造“有AI,更有爱”的学院文化,以期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人工智能学院,为社会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