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高屋建瓴AI公开课——青年说”第5期
日期:2020-12-02访问量:

2020年11月25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公教四楼智慧教室举办“高屋建瓴AI公开课-青年说”第5期。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王啸老师受邀以“Recent Advances in Network Embedding:Structures, Properties,and Applications”为题,围绕网络表示学习研究工作进行了精彩分享。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我院准聘助理教授刘勇主持。

青年说53_meitu_3.jpg

王啸老师介绍了在图结构、图性质、图应用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图神经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在图结构方面,王啸老师展示了团队在社区结构方面,以及特征结构和拓扑结构融合的工作。在图的性质方面,他首先谈到了动态演化,进而谈到了增量学习。王啸老师团队还将先前提到的图神经网络技术,用在了社交网络,推荐系统等实际场景中,并与腾讯公司合作了深度聚类项目。通过展示过去几年的综述性文章,王老师介绍了此研究方向的问题、进展与总体脉络。

青年说52.pn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刘勇老师结合当前学术界的研究趋势,围绕“图神经网络如何像传统的图像卷积网络一样做深”、以及当前被广泛运用的注意力机制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探讨。王啸老师表示,图像卷积核的参数有正有负,而图神经网络的参数全部为正,这就导致目前图神经网络做深的效果不理想。活动最后,在场学子与王啸老师进行了问答互动。

青年说54.png

主讲嘉宾简介

王啸,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网络嵌入、图神经网络、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曾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研究员,天津大学博士,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学者计划。在IEEE TKDE, KDD, WWW, AAAI, IJCAI等领域内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一作/通讯/共一的CCF A类论文19篇。相关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与认可,五年内引用2000余次,一作单篇最高引用450余次(2017-),ESI高被引论文1篇,成果被主流图计算平台DGL等集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担任IEEE TKDE, KDD, AAAI, IJCAI等多个权威期刊审稿人和顶级会议的(高级)程序委员会成员。

“高屋建瓴AI公开课”项目介绍

“高屋建瓴AI公开课”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发起,旨在扩大人工智能学科影响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准。公开课项目命名为“高屋建瓴”,寓意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平台上,汇聚高端人才,发出人工智能研究方向高瞻远瞩的声音。

项目首期活动中我们曾邀请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作为“高屋建瓴AI公开课——大师班”首期嘉宾作了题为《人工智能2.0与数字经济》的精彩报告。此外,参与过“青年说”讲座的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金琴副教授与她指导的两名杰出校友——人民大学陈师哲博士和卡内基梅隆大学梁俊卫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郭嘉丰, 墨尔本大学计算与信息系统学院讲师甘骏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孟高峰等。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