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高屋建瓴AI公开课——青年说”第4期
日期:2020-12-01访问量:

近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高屋建瓴-青年说”第4期在人大公共教学四楼智慧教室举办。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孟高峰博士,以“可微分神经网络结构搜索”为题为人大学子展开了一堂精彩的学术报告,参会师生共同探讨了神经网络结构搜索未来发展的方向及待解决的问题。本次会议由我院准聘副教授苏冰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青年说第4期_meitu_1.jpg

孟高峰博士指出,神经网络搜索可以减少人为参与神经网络结构设计的工作,寻找最优化的结构,减少了靠经验去调参的问题。他还介绍了目前神经网络搜索研究前沿的情况以及其团队内部的工作成果。

青年说第4期2.png

在场师生与孟高峰博士进行了问答互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刘勇老师与孟博士做了交流,围绕“强化学习为何能够在网络结构搜索中做到用时较短“这一问题进行了研讨。随后,孟博士针对主持人苏冰老师提出的“论文实验量是否能够支撑算法的有效性”,以及现场同学提出的“cell间结构定义和cell内部参数选择”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孟高峰博士还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培养优秀学子的指导经验。他指导的多位学生科研成绩优异,入选了华为“天才少年”和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阿里星计划”,并由此有机会进入到行业一线最有挑战的项目中接受培养。孟博士表示,他在培养学生过程中极为重视“学术主动性”,会在早期多与同学沟通,帮助其发现自己的科研兴趣方向,并鼓励学生更早地开展科学研究。他认为,一旦找对了方向,研究工作就不会是枯燥的,而会越做越“上瘾”。

本期主讲嘉宾简介

孟高峰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师。他于2002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应用数学专业硕士学位,2009年6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获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7月进入中科院自动化所,现为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2015年5月至7月,曾前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16年11月至2017年10月,前往美国西北大学担任访问学者。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等,在包括T-PAMI, IJCV, ICCV, CVPR, ECCV, NeurIPS, AAAI,IJCAI等本领域权威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学术研究论文70余篇。2014年,他入选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并担任知名国际期刊《Neurocomputing》编委,现为IEEE高级会员。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