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召开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会
日期:2020-04-01访问量:

3月31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专题会在明德主楼十三层第一会议室召开,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利明指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学校要依托“双一流”建设,加强人财物、政策、组织各方面保障,积极调动各学院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深化人工智能内涵,构建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体系,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水平;要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性、创新性”的学科建设发展方针,充分凸显办学特色,发挥学科优势,为我国抢占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

王利明强调,促进学科融合、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凸显特色;名校联合,国际一流;校企合作,订单培养;项目牵引、多元支持等原则,将人工智能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来建设,打破院系壁垒,进行院校整合,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交叉学科发展。王利明副校长特别指出,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建设交叉学科的主力军,学校方面也将给予整体投入和支持。希望各学院积极参与协作,配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凤良介绍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要求的探索深度融合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等十项重点任务,并讲解了将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纳入“双一流”建设规划、制定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发展规划方案、设计深度融合的人工智能智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等三十项工作任务,以及任务相关单位、任务完成时间和组织保障工作等。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表示,对照教育部等关于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意见,学院以强本固基,构建智能而有温度的培养平台为宗旨,面向未来,建设“AI+”培养体系。作为人民大学下属学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承担学校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愿与校内外各方积极协作,为国家培养出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学校办公室副主任乔鹏,研究生院副院长臧峰宇,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杨东,教务处处长龙永红,科研处处长严金明,理工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李茂枝,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段成荣,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副处长宋扬,财务处处长叶康涛,继续教育处处长支晓强,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郭海鹰,统计学院副院长李静萍,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朱利平,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副院长窦志成、张国富、卢斌,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安志伟,培养办公室主任胡树刚,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马胜利参加会议。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