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正式获批本科专业
日期:2020-03-02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组织申报的普通本科专业“人工智能”(专业代码080717T)正式获批。

ae838c0251144bd4b95ea7829938d507.pn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获批建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要部署,推动中国人民大学构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举措,加快培养“勇闯无人区”的高层次人才的重要里程碑。

新增本科专业简介

人工智能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坚持中国人民大学“价值引领、通专结合、实践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响应国家对人工智能布局的号召,目标是培养能够引领人工智能理论及交叉应用发展的高层次、高水平、高素质、国际化的精英型创新人才,助力其成为一流人工智能科学家,一流人工智能工程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工智能创业者,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为国家“勇闯无人区”培养自由行走在东西方两个文化平台上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课程设置

学院将以全球顶尖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为蓝本,并遵循中国人民大学的大类培养体系,以建设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科为目标,制定学生培养方案和进行课程建设。课程的具体组成将包括通识课、专业课(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国际小学期以及创新研究与实践、素质拓展与职业发展指导类课程。

国际平台

学院建设一流的国际性培养平台。已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计算机系开展双博士学位联培项目(该系Yoshua Bengio教授被称为“人工智能三巨头”之一,在2018年被授予计算机界最高奖“图灵奖”),继续深化与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等全球顶尖高校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建一流的中外联合团队指导专业建设。

企业实训

搭建一流的企业实训基地。学院以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为目标,在人工智能发展重大问题和突破方向上,实行联合攻关和融合育人,依托高瓴资本集团,与京东、滴滴、浪潮、爱奇艺、美团点评在内的20余家人工智能知名企业达成了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强化产教融合,强化实践,学用结合,鼓励企业参与建设“场景驱动”的应用型模块课程,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最新成果转换为教学内容,构建自主创新的人才培养共同体。

就业前景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社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根据相关研究,中国人工智能正向推广阶段稳步迈进。一方面,政策利好和科研热度持续驱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推动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爆发性增长。在此背景下,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量不断上升,互联网及高科技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高校院所、政府部门等均有大量的高端就业岗位。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介绍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下属学院,承担学校人工智能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开展本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本、硕、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学院由高瓴资本创始人、耶鲁大学校董、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张磊先生捐资支持建设。

学院愿景:打造一所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为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

发展目标:创新一流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专业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

主要任务: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促进人文社科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联合各界设立新型交叉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与全球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合作打造专项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创新和产业化,促进凝聚广泛共识的人工智能全球对话。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