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19年度十大事件
日期:2020-01-21访问量:

2019年是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的第一年,在校内外各级领导和业界同行的支持帮助下,围绕“创新一流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专业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的发展目标,学院“勇闯无人区”,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以下为学院2019年度十件大事。

一、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揭牌成立

2019年4月22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举行。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受聘为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特聘教授文继荣担任执行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局长杜占元,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张磊,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副校长杜鹏、朱信凯以及知名科技企业代表等出席大会。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愿景是打造一所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为全球思考并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

755f182bc5274acd9e43f6118ee2f22b.jpg

二、文继荣院长入选首批“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

文继荣院长获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项目资助,将围绕“大数据驱动的计算机智能读写”开展深入研究。该项目作为北京市高精尖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经费总额度为5000万元。

6b707914d97a4785b39dde5281f90148.jpg

三、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揭牌

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揭牌仪式,于2019年4月22日,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上举行。“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由中国科协和人民大学围绕科技智库合作共建,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智能化发展。“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对外传播的方法手段,探索国际传播与前沿技术的实践应用。

85fcc8a11d4d40869111317078ccc4c3.jpg

04aeb92bc40b427abd5401955e38b25c.jpg

四、 高文院士做客中国人民大学“科学大讲堂”

5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科学大讲堂”在国学馆报告厅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担任主讲嘉宾,以“人工智能的现状和趋势”为主题带来了精彩的讲解。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会见高文院士,校长助理、理工学科建设处处长杜小勇教授出席并主持活动。

d191d31efce74dab82b74776f30c9edd.jpg

五、师资队伍建设初见成效

学院组建领导班子,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文继荣教授担任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信息学院窦志成教授、党委副书记张国富、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担任副院长。制定《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制”教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并报学校审批。学院面向全球公开招聘优秀教师,拟入职18人。

六、人才培养稳步推进

举办2019年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录取首批推免硕士生、直博生,全国统考研究生、博士生工作顺利开展;本科纳入学校理工大类招生目录,首届学生将于2020年9月入学。

4719366156bc42acaa7d31bd3e4f75d1.jpg

七、 科研成果创佳绩

2019年,我院科学研究硕果累累,19篇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期刊(CCF A类 )录用,多位教师获国家科研基金项目资助。

文继荣院长当选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重大方向“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项目首席科学家,窦志成副院长担任项目经理,徐君教授担任研究员。

1f4f65fa91d246828a6cf4a792292c6e.jpg

八、喜获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优秀合作伙伴奖”

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研究成果获得杜占元局长高度重视,“智能写稿”系统受到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的高度评价。我院因此获得中国外文局“建局70周年优秀合作伙伴奖”,国内外仅12家机构获此奖项。

d849c86fe74a49a88f586ec2db45f233.jpg

九、高屋建瓴”人工智能公开课成功举办

我院首期“高屋建瓴”人工智能公开课-大师讲,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院士讲授,题为“人工智能2.0与数字经济”。“高屋建瓴”人工智能公开课-青年说举办两期,分别邀请卡内基梅隆大学、人大杰出校友梁俊卫博士、陈师哲博士、金琴副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郭嘉丰研究员作报告。

39b0c6e9e4df4d1c876bcbd3da0ef1a2.jpg

十、举办中国人民大学“首届智能社会治理论坛”

我院于11月19日举办“首届智能社会治理论坛”,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我校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等出席。我院院长文继荣教授主旨发言并重磅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十大前沿课题”。

5047ad766f6d4fcdbc01e943a92e473a.jpg

2019年,对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来说,是开疆拓土、从0到1的一年;是从无到有,勇闯无人区的一年;也是学院短期内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

2020年,学院将继续攻坚克难、稳步推进各项建设;继续创新一流体制机制、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一流专业人才,向着打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一流学院愿景不断努力,为全球思考和创造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未来,请继续与我们同行,做时间的朋友!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