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评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2020-01-03访问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A中国人民大学.jpg

本次评选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首批评选,共认定405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共有22个专业荣获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专业.png

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学科起步于1978年人大复校时设立的经济信息管理系,由老一辈计算机科学家萨师煊教授等人所创立。1981年获得我国第一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 1999年设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09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建设学科,2019年学校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上,人工智能本科专业获批备案;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数据库教学研究的单位之一,在数据库领域形成了鲜明的特色,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数据库系统概论》课程2016年获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7年被评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出版了《数据库系统概论(第五版)》《数据科学导论》、《大数据管理》等一系列优秀教材;建成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指导学生在ACM-ICPC、CCF CSP、CCSP、互联网+等竞赛中多次获得奖励。

我校拥有省部级科研机构,2005年获得“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第一个数据库领域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5年获得“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承担数据科学领域多个国家级的重点项目。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将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上,建设人工智能学科专业,对照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做好本专业建设规划,不断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建设内涵,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