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文继荣院长主持“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专题论坛
日期:2019-11-08访问量:

11月1日上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Beijing Academy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BAAI)“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专题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出席并主持论坛。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计算机系教授翟成祥、微软研究院美国总部人工智能部门研究经理高剑峰、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周靖人、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常毅教授发表主题报告,现场还有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

智源1_meitu_2.jpg

作为“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方向的首席科学家,文继荣院长在此次专题论坛上指出,将打造“北京学派”联合攻关“个人智能信息助手”关键项目,并进一步明确近期研究目标为,构建服务于北京市民的政务智能信息助手。 此近期目标是文继荣教授首次对外公布,也是“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研究团队的一个重要决定。

智源会议2_meitu_1.jpg

文继荣院长指出,因智源研究院的学者分布在多个科研机构和大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团队和研究领域,研究形式相对比较分散,但整个团队却凭借核心目标而相互联系,做到“形散而神不散”。“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重大方向的长期研究目标是个人智能信息助手,而为了能够将长期目标转化为阶段性成果,团队提出了近期的研究目标:做面向北京市民办事情的、政务信息获取的智能助手。以文继荣教授为首的“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团队认为,这一近期目标是通往长远目标进发路上具体可落地的中间成果。希望通过5-10年的努力,能够帮助人类在个人信息检索特别是政务智能信息助手领域,向前推进一大步。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是在科技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成立的新型研究机构,已发布了三个重大研究方向。其中,“智能信息检索与挖掘”重大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担任,项目经理由中国人民大学窦志成教授担任,6位智源研究员和4位智源青年科学家来自北大、清华、人大、中科院等单位,均是所在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他们将致力于在信息检索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构建面向未来的下一代个人智能信息助手。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