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高屋建瓴AI公开课第8期——现场讲座纪实
日期:2021-10-17访问量:

近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我校举办“高屋建瓴AI公开课”第8期。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涛博士受邀以“Doing High-Impac Research in Artifical Intelligence”为题,围绕如何做出高质量,高影响力的研究工作进行了精彩分享。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我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主持,约150位师生到场参与了交流。

讲座开始,秦涛博士介绍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深度和强化学习组在研究及实践应用层面的数个研究成果,包括其提出的对偶学习技术应用,帮助微软在中英新闻翻译任务上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并在竞赛中斩获无数冠军;以鲁棒性和高效性为出发点,设计了目前最高效的语音合成模型FastSpeech,该模型支撑了微软云Azure上的所有语音合成服务,适用范围极广泛;基于强化学习方法设计的史上最强麻将AI Suphx,自推出受到许多人类顶尖选手的欢迎,屠榜各大平台。此外,秦涛博士还向在场同学们分享道:“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大概是从跟着别人挖的坑,到自己能挖坑,最后到能用高效通用的工作来填坑”。

活动最后,在场学子与秦涛博士就技术细节等进行了问答互动。结合当前学术界和企业界的研究趋势,问答围绕“AI公司如何克服亏损困局,将知识变为可量化的资本”,“如何平衡公司盈利业务和做好科研之间的压力”等问题开展。秦涛博士认为,想要做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工作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急于赶业绩完成考核是不可取的。在企业与学术的平衡中,业务主导的公司做得更好,AI公司则更为困难,但总体方向是值得看好的。他鼓励同学们要放手去做,去钻研。他对个人研究履历的分享,为广大热情师生的科研之路提供了有益参考方向。

主讲嘉宾简介

秦涛博士是微软亚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深度和强化学习组负责人,IEEE、 ACM高级会员,中科大客座教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深度学习及其在药物研发和自然语言语音图像处理中的应用、强化学习及其在游戏AI和实际问题中的应用、博弈论和多智能体系统及其在云计算和在线广告中的应用、信息检索和计算广告。2020年出版专著“Dual Learning”一书。他的团队提出的对偶学习及其他技术助力微软于2018年在中英新闻翻译任务上达到了人类专家的水平,于次年获得WMT2019机器翻译比赛8项冠军;于2019年设计了目前最高效的语音合成模型FastSpeech,支撑了微软云Azure上的所有语音(涵盖50+语言)合成服务;于2019年研发了史上最强麻将AI Suphx,在“天凤”平台荣升十段,安定段位8.7显著超越人类顶级选手。

"高屋建瓴AI公开课"项目介绍

“高屋建瓴AI公开课”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发起,旨在扩大人工智能学科影响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准。公开课项目命名为“高屋建瓴”,寓意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平台上,汇聚高端人才,发出人工智能研究方向高瞻远瞩的声音。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