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高屋建瓴AI公开课”第13期:AI音乐理解与生成
日期:2021-12-06访问量: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8日(周三)15:30-16:30

报告地点:待通知

邀请人:严睿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

报告题目:AI音乐理解与生成

主讲专家

谭旭,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研究兴趣为深度学习及其在自然语言/语音/音乐中的应用,包括神经机器翻译、预训练模型、语音合成、语音识别、音乐理解与生成等。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他开发的机器翻译系统在中英机器翻译上达到人类水平,并在WMT机器翻译比赛中获得多项冠军,研究的预训练语言模型MASS、语音合成系统FastSpeech、AI音乐项目Muzic受到广泛关注并应用于微软产品中(如Azure、Bing等)。

报告摘要:

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的发展,AI音乐成为了一个非常火热的研究课题。在本次报告中,我将简要介绍AI在音乐理解和生成方面的典型应用,然后介绍我们在AI音乐领域开展的研究项目Muzic(https://github.com/microsoft/muzic),涵盖以下几方面研究工作(1)音乐理解:基于大规模音乐数据预训练的音乐理解模型MusicBERT;(2)歌词写作:Rap生成模型DeepRapper;(3)旋律写作:基于音乐模板信息的歌词到旋律生成系统TeleMelody;(4)伴奏生成:基于长序列建模的伴奏生成模型PopMAG;(5)歌声合成:高保真的歌声合成系统HiFiSinger。最后,我将分析当前人工智能在音乐理解和生成研究的局限,以及未来潜在的研究方向。

扫码报名

活动安排

15:30-15:35主持人介绍

15:35-16:10讲座

16:10-16:30Q&A

项目背景:

“高屋建瓴AI公开课”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发起,旨在扩大人工智能学科影响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准。公开课项目命名为“高屋建瓴”,寓意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平台上,汇聚高端人才,发出人工智能研究方向高瞻远瞩的声音。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