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科研-

科研

我院4位教师获2021腾讯AI Lab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支持
日期:2021-02-26访问量:

2月26日,2021腾讯AI Lab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入选结果公布,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4位青年教师获得2021腾讯AI Lab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支持,位居高校首位。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长聘副教授宋睿华的研究项目《非对称的多模态闲聊》、长聘副教授严睿的研究项目《基于自然语言理解的对话系统》,准聘副教授许洪腾的研究项目《基于图最优传输理论的药物合成研究》,准聘助理教授胡迪的研究项目《动态视音场景下多说话人跟踪与日志方法研究》均入选获得腾讯AI Lab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支持。2021腾讯AI Lab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共收到有效申请160余份,获得支持的项目如下:

腾讯犀牛2.png

入选项目一方面在课题价值、实施计划的可行性和申报团队的科研能力上表现突出,另一方面在课题方向上与AI Lab相关性高且有一定的互补性。期望通过这些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能与企业界共探AI学术前沿,加速AI技术落地,培育AI人才生态。

附课题负责人简介

宋睿华,本科、硕士就读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2003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从事信息检索与挖掘,推荐和文本生成的研究。她提出的网页分块及重要性预测获得国际万维网会议WWW 2004的最佳论文提名。她提出的从不同网站抽取主体内容的通用方法,是微软浏览器IE 11之后的阅读功能的核心。2017年5月,湛庐文化出版了人类史上第一本人工智能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其中所有的诗歌正是由她主导研发的算法生成。她随后加入微软小冰,任首席科学家直至2020年7月。2020年9月,宋博士加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任长聘副教授。近期研究兴趣包括人工智能的文本创作、自然语言的多模态理解和多模态对话系统。宋睿华博士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在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已发表了学术论文80余篇,拥有50余个国际专利。担任着多个国际一流会议(SIGIR, CIKM, EMNLP等)的领域主席、资深评审和评审,国际期刊(Information Retrieval Journal和Foundations and Trends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的编委。2021年将担任SIGIR短文的主席。

严睿2016年8月加入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任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入选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青年科学家,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学者。于2020年12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任长聘副教授。至今共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累计引用4000余次,多次担任国际顶级学术会议的领域主席及资深程序委员会委员,曾多次受邀于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宣讲讲习班教学报告(tutorial)。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文本挖掘、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

许洪腾2017年博士毕业于佐治亚理工学院,2013年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10年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其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及其应用,主要研究基于最优传输理论和点过程模型的复杂数据分析、建模、预测、生成及控制技术、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CML、NeurIPS、AAAI、IJCAI、CVPR、ICCV、TKDE等CCF A类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胡迪分别于2014年和2019年获得西北工业大学学士和博士学位。曾任百度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员,于2020年9月加入中国人民大学,任助理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多模态感知与学习,以主要作者身份在领域顶级国际会议及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如 CVPR、ICCV、ECCV、AAAI等。攻博期间曾入选 CVPR Doctoral Consortium(大陆共4人);荣获2019 ACM XI’AN 优博奖,2020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奖;入选百度全球顶尖人工智能人才计划。受邀为CVPR、ICCV、ECCV、NeurIPS等多个国际高水平会议及期刊审稿。部分研究成果正同产业应用相结合以发挥其社会价值,如利用机器辅助手段提升视障人士的感知能力等。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