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 科研-

科研

窦志成教授:如何撰写科研论文
日期:2020-10-14访问量:


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教授,在近日召开的全球图灵青少年在线课堂中,面向青少年朋友做了题为“如何撰写科研论文”的公开课。本文在窦志成教授长达1小时报告基础上整理并加以总结概括,以飨读者。

01

什么是“研究”

1.1 研究的定义

既然讲的是学术论文或科研论文的写作,那究竟什么是科研(研究)?对于中学生而言,根据日常生活对科研的认识,你认为科研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在计算机行业有一些关于非研究方面的内容,比如说公司开发了很多产品,那么研究和产品有什么区别?有些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大部分可能也不是研究性的工作。

所以到底什么是研究?看一下大家的作答情况,一个同学说,“研究是根据某个问题进行探究,发现其原因或本质,研究的主要特点是要有明确的目的,采取各种方法与手段来完成目的的探寻。”这个同学说的有道理,研究确实有一个目标,一定要去研究某一个特定问题。但是这里说采取各种方法与手段来完成这个目的的探寻,可能就有点宽泛了。我们在工作生活中经常有各种各样的目标,比如在座的各位要参加高考,你的目标就是要在高考中取得一个好成绩,采用各种方法好好学习,可以完成这个目标。这个过程是不是一个研究的过程呢?可能不一定是。

另一位同学说,“要探索寻求事情的本质,通过可靠的数据得出根本性的原因和结论。”所以这里提到了一点,要有数据,一般说做研究要依靠数据来进行,同时他和刚才那位同学其实都提到了一件事情,所谓的原因和本质就是大家觉得做研究最主要的是追寻事情的本质,这其实是一个共同的认知。

下面这位同学说,“研究用科学方法进行学习和探索。研究方法大概包括调查实验之类,主要特点是以新的发现或者发明为目标。”所以这里面提到了科学方法,有调查实验。可能确实如此,大部分的科学研究都是围绕着实验数据来开展的。“主要特点是有新的发现和发明”,这里大家看到一个词“新的”,即以前没有的东西,这位同学捕捉到这点是很好的。

好,那我们来看看对于研究,官方的定义是什么:“一般是指利用科研手段或者装备,为了认识客观事物的内在本质和运动规律而进行的调查研究、实验、试制等一系列的活动,为创作发明新产品和新技术提供理论依据。”所以从感知上来讲,很多研究和基础理论紧密相连。研究的基本任务就是探索认识未知。所以非常佩服大家,很早就可以对研究有一个基本的认知。

1.2 研究的特性

我总结了两个小部分,可以从这几个点上更深入了解什么叫科学研究。这里列了一些基本的特征。

窦志成:科研论文.png

第一是 creating new knowledge,创造新的知识。刚才有同学提到一定要有一个新的东西,如果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最终产生的结果还是现有的,那它可能不是一个很成熟或很成功的研究,这与日常生活中的产品或重复性工作有区别。产品它不一定是用的最新的技术,也不一定非要有很深、很新的研究成果,但它满足了我们的实际需求。所以并不是说一定创造新的知识才有用,一般来讲,研究的目标是要创建新的知识。这是研究和其他的活动的一个区别。

第二是can be adopted and followed,我后面加了一个词叫做reusable,就是说研究很大的一个特点是,研究成果一定可以被follow,被拿去复现,别人可以在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去做后续的研究。所以尤其是很多企业研发,比如可乐的配方,它有一些研究成分在里面,但如果没有发表出来,就不是一个典型的研究成果。

第三是changing the practice and understanding。是说研究成果一定是new knowledge,同时 knowledge能够潜在地有能力去改变其他的科学家或者用户的一些实践和理解。一个好的研究成果是有能力改变世界或者推进世界发展的,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研究成果。

好,如果我们把它落地落得低一点,科研论文写作和其他活动,尤其是计算机行业的其他活动,包括工程、开发等的区别是什么呢?有一句话说得非常直白,研究最终的产出之一是论文。这个论文有科研论文,也有学位论文,大家将来大学本科毕业,需要有学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和博士毕业也要有相应学位论文。研究成果最终的主要展示形式是论文,而不是一个软件、网站等其他东西。所以这是我们说的核心之一,强调论文写作的重要性。

1.3 研究要求的能力

整个研究过程,最主要的是writing papers。我们说的研究成果也主要是通过 research papers的形式来共享出来的。当然除了research papers,还有所谓的talk,即讲座,要讲给别人听,这样别人才知道有这个研究成果。做研究,还要有一定的编码能力,比如大家要做专业的赛题,最终要写论文,但写论文之前要做实验,实现的方法就是编码,同时要了解一些基本的数学;你的研究成果要想跟别人交流,还需要沟通和交流能力。大家知道研究还有一个特点是,研究有可能是失败的,是因为他创造的是新的knowledge,新的knowledge并不一定那么容易就创造出来。在整个实现的过程中,经常会有各种各样错综复杂的事情要处理,所以要有一定的处理复杂问题,尤其是面对抉择时做出选择的能力,包括很强的时间管理能力。

02

为什么要学习学术写作

我们今天的课程重点是围绕 paper来展开,paper是你和别人沟通研究的思路和结果,它最大的特点不是通过口头传达,而是一个正式的出版物,之前没有计算机,是以打印出的文件形式和别人去沟通和交流的。这里给大家强调一点,研究一定是要公开共享。别人能够去复现,就一定有渠道要和别人共享,所以就有paper这种载体。

2.1 学习学术写作的必要性

学术写作是一种可以培养的能力,这个能力有两个角度,其一是它有必要去学习,有必要培养和锻炼学术写作的能力。很多论文,不管是哪个国家的人,不管语言是中文还是英文,其实写得并不是特别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要教大家写论文。这里面有一个误区,很多同学可能会说我之所以学术论文写得不好,是因为我英语水平不好,但有人英语和中文掌握得再好,也不一定能写出很好的学术论文来,所以这里good English skills不等于good writing skills。这个writing我指的是写学术论文的能力。

给大家列举一些例子。大家如果稍微对学术论文发表有感觉的话,就知道我们所有的学术论文是要经过一个严格的同行评议。一篇学术论文写完后,是要投稿到出版社或者某个会议,每篇论文一般来说至少需要三个以上的同行做评审,而且是匿名的评审。评审专家不知道论文是谁写的,投稿人也不知道谁评审你的论文,每个人根据论文内容,来评估这篇文章是否应该被录用。实际上在审稿过程中,很多论文是因为文章的写作表达被拒收了。

这里的presentation给大家重点澄清一下,presentation涵盖了日常生活中理解的拼写问题、用词不当或者语法问题,这些是最低级的写作的问题。但实际上presentation重点强调的还不是这些。就像我们写作文一样,大家每个字都能写正确,每一句话也都没有语病,但这些句子拼在一起是不是一个很好的作文?不一定。不同的人写出的文章水平不一样,不同的作家写出来的作品,受众的喜好程度可能也有差异。学术论文也一样,即使你的基本语言能力掌握了,但如果不掌握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和技巧,可能写出来的文章也会让大家感到困惑。

2.2 学术写作的能力是可提升的

第二点我们讲学术写作能力是能够去学习提升的。首先英语经过刻苦练习是能提升的,其次大部分的research papers和我们平常写作文相比更简单,它是有结构、有套路的。

为什么这种结构很重要,为什么我们写作要追随这种结构?因为大部分科研人员去读论文时,是按照套路去认知的。如果突然产生一篇和大家预想的结构不一致,或写作风格不一致的文章,有可能大家就没办法理解。这个也是需要去训练,同时也能够训练的东西。

一个好的paper,不等同于一堆优美句子的组合,也不等同于user instructions。例如药瓶上面一定有一个服用说明,或者电子产品一般也都会有详细的用户手册。但是写论文要有思想。我们的学术论文首先要有结构,同时也是有思想的。这些都是我们能够通过大量写作练习训练出来的。

03

学术写作的核心

好,既然提到了idea,这个有点像我们中文写作的中心思想。大家和前辈们沟通会发现,他们在写学术论文时,第一个门槛就是所谓的idea。

阅读文献后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你打算怎么去做?这个东西就叫做idea。比如我打算通过对互联网上某某数据的挖掘,通过什么方法,从中间抽取出什么信息,把它融合到我们前面的时间序列预测里面去做最终的预测,这就是你的一个核心idea。如果idea没有想出来,科研人员的很多时间就会停留在此。

研究的主要特点是要创造新的能力,这个研究成果要一定是 new reusable significant knowledge,所以我们在写学术论文时,不是有一个系统,然后去描述这个系统;或者是告诉用户怎么去用,第一步干什么,第二步干什么,第三步干什么。读者感兴趣的是你研究的主要特点,也就是要有reusable knowledge。所以一篇论文最主要的就是要把它写出来,这就是我们说的 idea。A reusable insight, useful to the reader。

通过读文章,读者能感受到你的想法很好,同时可以根据你文章中的idea,把它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比如一篇写在微博上做用户影响力评估的文章,我们可以把它拿来迁移做学校每个人影响力的评估。当然在不同情况下,可迁移的程度是不一样的。原则上是一个research paper它能涵盖的范围一定是相对宽泛的。

我们在评阅论文时,有一个东西叫contribution即贡献,这里的贡献是说你的研究工作,对整个领域的发展、对社会的贡献有哪些?比如你提出了一个新的预防或控制新冠肺炎的方法,或是研发了一种新药,这种东西一定是有很大的contribution。研究的成果可以用在很多不同药物的研发,这就是所谓的usable。

学术论文里最重要的是把你的idea阐述清楚。如果一篇学术论文没有围绕着一个清晰的idea去写,就好比我们写作文没有中心思想一样,这种文章肯定是无法被录用的。

第一步找出你的idea是什么。写学术文章之前,大家应该已经做了一部分研究工作,对核心想法有了大概认知。但在写作时一定要把它写得非常清楚,让所有的读者都能感受到。甚至就用一些大白话在文章中指出main idea of the paper,或者 main contributions of the paper是什么,把这种话写得非常直白和清楚就好。这是告诉别人我的想法是什么?重点解决的是你的idea是什么。

第二是你还要说服读者你的想法是新颖的,是 new knowledge,无论是方法,还是研究手段都足够新颖。同时还要够significant,也就是说如果你提出了一个想法,这个想法很新颖,但是并不一定有效;或者效果有限,和现有工作相比提升不大,说明你的方法有一些局限性,比如只能在原来范围的1%内使用。所以我们一般去评论一个论文的工作是否有价值时,这两点是同时要考虑的。

接下来就要写清楚你的方法。文章的方法一定要写得非常清楚、具体、明白,同时还要靠一些证明、实验和理论的推导,来证明你的想法是有用的。首先我们这有一个问题,其次这个问题很有价值去研究,而且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我们讲怎么去解决,然后提出的方法为什么能够work?然后方法work了,还有一些技术细节,通过实验也证明了它的效果。同时我在各种角度还要将我们的想法和现有的其他人的方法相比,我们叫related work,一般会有一个独立的章节做对比和分析,同时在实验部分你也得和现有工作去做对比,所以这就是一个大概的涵盖内容。

窦志成:科研论文3.png

给大家做一个形象示意图,每一个部分就是这里的一个红块,你要把它写得清清楚楚,它下面一定有一个主线,就是你的核心的idea,用这个东西去控制你的每部分内容。不能写完之后,让大家觉得这是一部分内容,每部分内容都很清楚,但是它后面的idea却是灰灰的。实际上我们应该把它变成这样(右图),你的每一步内容都陈述,大家也能看得见,但是看的内容越多,最终给大家留下来的印象是核心的idea。读完一篇文章,你就感受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一个成功的学术论文。所以这里面说idea is primary goal,最主要的不是把所有的detail(细节)写清楚,而是一定把 general idea,即宏观的想法解释清楚,这是首位的。

04  

论文的结构

第二部分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写学术论文,应该从哪个角度去写。一个规范的学术论文,第一部分是标题,第二部分是摘要,第三部分叫做引言或者简介,第四部分就是相关工作,第五部分是你的核心方法,第六部分是实验,第七部分一般是结论和未来你还可以开展的工作。我为什么跟大家说是“八股文”,这些基本上都是学术论文不可缺少的结构。

后面加了来源于美国学者做的一个统计。假设有1000个人能看得到一篇论文的标题,搜到了一个结果页面后,大家第一个看到的就是标题,然后根据标题判断是否感兴趣,之后才会打开看具体的摘要。这个比例大概只有1/10,你能看到论文标题的这些论文,你可能只选1/10去看看摘要和introduction。看完摘要和引言后,有人可能会发现这个工作好像和自己的工作关系不大。真正去看后面内容的人基本上只有1%,很少人会去看它里面的方法部分。所以大家看到,后面我们也会介绍这篇文章的方法,包括解决的问题是什么,核心想法是什么,之后才会去详细介绍那些公式和推导,论文内容真正被全部看到的概率其实挺低的。

所以说标题当然很重要,合理的标题,会让正确的人找到你的文章。第二是大家看到摘要。细节并非不重要,只是相对来讲要把精力放在标题和摘要上。将来如果你们真正走上科研道路,就会发现大部分的人最开始会把焦点聚在这个上面。假设你想做一个研究,你的导师给了你一个题目,甚至这个想法都是老师提出来的,然后你去实施,最终做了很多实验和细节的东西,等到写学术论文的时候,就倾向于把你做实验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参数,每一个设置全部写出来,那就陷入了所谓的detail。实际上很多东西和你这篇文章要表达的核心思想关系不大是可以忽略的,但初学者往往可能不太容易清楚地区分哪些东西该留,哪些东西不该留。

在这个结构里面,实际上你的文章内容被重复了4次,第一次就是文章的摘要,第二次引文重复介绍,然后整个文章看上去是一个全部的内容,最后结论你也要再强调一下我们做了什么。所以你的idea或做过的所有工作都会有一个大概的重复,但是这4部分都是围绕以下来写:你要解决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是不是重要?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然后我有什么想法去解决,我大概的方法是什么?基本上是围绕这样一条主线。所以这和我们刚才第一部分讲的 idea是相关联的,是围绕idea去写。

4.1 摘要

下面我们分章节给大家介绍一下每一个章节里面基本的写作方法和要注意的事项。第一部分摘要,一般来说4~5句话。先说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在哪个领域、哪个方向的问题;第二句话说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有挑战性的,这样才有研究的价值;第三说现在有哪些工作,他们还存在哪些缺陷?正是因为有这些缺陷,或者没有解决的问题,才有我们的想法;第四我们具体的方法是什么?这是abstract大概的内容。一般来说它是一个self contained,在摘要里面不加参考文献,也不加到后文的引用,这一小段话就是对论文的一个简单介绍。我们的会议投稿或学术报告,建议大家全文写完之后,最后再认认真真去改摘要。

4.2 引言

我们再看第二部分引言。引言就是一页,重点描述三个问题,第一是你这篇文章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第二是你的解决方案是什么?第三是要把你的contribution清晰地列出来,这是建议的三部分内容。我们认为引言部分是论文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基本上是一页内容,在摘要基础上,把它写得更长一点,更完整一点。它要写的内容基本上也是:问题是什么?想法是什么?方法是什么?结果是什么?

这里建议大家清楚地写出你这篇文章做的核心工作,我们一般在学术论文里叫做contribution。清楚地把它写出来,不让大家去猜,另外所有的语言都一定是公正的客观的描述,不能是笼统或夸张的语言,比如列文章的创新性或贡献时,我们列出了“ it's really cool”,或者说,“我们提出了一种非常巧妙的方法”,“巧妙”这个词,不同人的见解不一样,你觉得这东西很巧妙,但可能评审老师不这样认为,或许10年前就有人用过这个方法。所以尽量不用修饰词,直接说明新颖的地方在哪里。如果你的方法确实是别人没用过的,可以说我们第一次把什么方法用在解决这个问题上,以此来强调新颖性。

4.3 相关工作

第三部分是相关工作,相关工作不是你把10篇文献一个介绍一遍,它不是一个list或description,而是要把现有的工作分门别类,去看看每个类别和我们论文之间的关系。重点是要写清楚我们和现有工作的不同,实际上大家知道我们在摘要里已经陈述了:这个问题是什么,我们有什么很好的方法,引言里面会更详细地说明,到相关工作部分,又在强调现在有很多相关工作,但是我们的方法更优,所以这是第三次说服读者,以加深印象。

相关工作如果写得好,能够让审稿人清晰地知道,你对现有的工作了解得非常清楚,大家都知道有一个伟大的科学家曾说过,他之所以取得那么高的成就,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什么是巨人?就是已做的工作。所以我们任何一个科研都不是从原始开始,一定是已经有很多人在做了。即使有些颠覆性的工作,也不是没有任何前期铺垫,所以一定要对现有的工作调研得清清楚楚。我经常跟博士生说,我给大家的最低要求是,不管做哪个研究问题,我希望在细节上,你要比你的老师更清楚。

4.4 方法

下面再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方法部分。这是我们整个文章中的重点,我们前面已经claim了我们的idea,也简单介绍了方法,现在就要提供非常详细的证据,来证明你的idea是work的,包括它的每个细节、公式、公式的推导,包括后面的实验都是他的证据,重点就是前面这些理论、公式等,给大家强调一点,方法这部分也是围绕你的核心idea来写。

一上来就给了好多公式、定义符号,这个东西似乎看上去就像学术论文的样子,让人感觉高大上,但实际上这不是一个好的写法,为什么?这样操作有可能会让人感到迷糊,不理解你的符号、公式是什么意思。因此也就没有信心或意愿去读你后面详细的工作了。切记,不要上来就写这些。You must provide the details,细节是要写的,但 please first convince basic idea。在讲细节之前,一定要有必要的文章内容,列出直观的想法,这些内容甚至高中生、普通民众都能看得懂。打个比方,做了一年的研究工作,你去给别人介绍时,没有电脑,没有PPT,没办法打印出来详细的公式,就提供一块黑板,或者请你站在讲台上,给大家讲清楚你的方法。这个时候你讲的一定是直观的,让人容易理解的,而且是越直接简单、越容易理解越好。比如举一些例子和类比。

同时在方法的撰写上,一般遵循这样的逻辑框架:首先介绍整体的框架,然后再介绍细节。先总再分。比如系统的文章有一个系统结构图,通过图来形象地来表达你的方法。整个介绍完毕,再介绍下面每个小节如3.1、3.1.1,然后3.2、3.3,层层递进,这样就能写清楚了。

论文写作有不同的解释方法,建议大家由上往下、由宽往细去写。比如一个公式有几部分,一定先介绍总公式,然后再介绍分公式。很多同学喜欢从细到宽,是因为这和他思考问题的逻辑相符,因为清楚细节就喜欢从小细节写,最终揭晓答案。但这种方法不太适合写学术论文,学术论文写作一定是告诉你做这件事情分两步,a和b下面a是怎么实现的,a又分a1和a2分别怎么实现?b是怎么实现的?这个公式是你的宏观框架,是核心的idea,一定要阐述清楚。大家如果阐述清楚,读者可以自己决定需不需要看细节。

实验方法介绍完了,要向别人证明你的方法好,那就有实验部分。实验的目的重点是要证明你的假设。怎么用实验来证明最优呢?这就要做对比,一定要拿公开的数据集,或者即使没有公开数据集,你也能把这个数据集的细节介绍清楚,让别人产生信任,然后要做对比。对比要有几种不同的形式,和现有的所有工作或是现有的最好工作做对比,你比现有最好的还更好,才能说明你的最优。

第二个是说方法里面可能有多种不同的口头认同。刚才说了f等于 a加b,如果不加a,就是f直接用b行不行?如果不加b,f直接用a行不行?然后a加b是不是可以用p、q来去控制重要性?不同的参数加它又是什么样的效果?a又有两种实现方式,a1和a2,我用a1的怎么样?a2怎么样?所以各种细节的讨论都是实验部分要去处理的。总之我们要根据你文章的idea来去决定,哪些实验不做,哪些需要做。

这里重点给大家强调,实验要有分析,包括你们提交的小文章,如果有实验部分,也一定要阐述下,通过对这个实验的结果分析,你得到了什么结论?这是很重要的内容,而不是说一个图加一句话:实验结果如图所示,没有任何解释。为什么起到这样一个结果?这样的结果意味着什么?这样的结果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都要解释好才可以。

4.6 结论

最后一部分 conclusion,它比摘要还要短,重点是把你已经完成了的工作,再给大家回顾一下。总之我把前面整个论文的部分,每个部分的重点跟大家强调了一遍。最后再强调结论部分,希望大家有换位思考的意识,什么叫换位思考?就在写论文这件事上,你不能把自己仅仅当成做这篇工作的作者;写完之后,要把自己当读者读这篇文章。读者和作者的区别是什么?作者的特点是他知道所有的技术细节,他对其中的每一个概念、每一个理论他都很清楚。读者是什么呢?读者很有可能是对这个领域之前一点了解都没有,或者有了一定接触,但也没有那么深,或者即使接触很深,但是对你的想法也没有了解得那么透彻。所以一定要注意,什么东西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什么是不能忽略的。比如说,数据的特点一定要给大家介绍清楚,不能有很多“坑”和未做的工作。

请大家记住,一定是idea first,把你的核心的工作给大家讲清楚,而不是把每个细节写清楚。有些实验小细节不加,可能也不会影响结论,另外不要写成流水账或一个实验记录。再给大家强调写论文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包括你的每个公式的符号前后是不是一致?每一个符号在后面都有没有介绍?这里面出现的每个符号和前面的符号有没有冲突等,在逻辑上是要紧密的。为什么要这么紧密?因为别人知道你的研究工作,基本上只有这一篇学术论文了。我们大部分学者的研究成果主要是以学术论文的形式呈现的。有时候可能会有demo,有时候会有专利,有时候会去做讲座,但讲座主要也是基于论文的内容来做,所以一定要珍惜,要认真把它做好。

05    

写作

大家可能都知道初高中作文里有不同的文体,如议论文、记叙文,散文等,我们这里说的writing就是说科学写作。science writing也是有风格的,这个风格是什么呢?简单说就是plain and straight forward,写作越简单越好。

写作原则第一是 economy,就是要尽量简洁、经济,文本中一句话能用10个词说明的,不要用20个词。然后用必要的信息传输出来,没有必要加一些 unnecessary dressing。学术论文里用一句话,把这件事情的价值和意义写清楚就可以了,不需要反反复复阐述,要言简意赅。

第二是objective。我们一定是客观的,然后是准确的,不能撒谎,你在学术论文写作时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你的实验结果是什么就写什么,实验结果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然后另外这件事情从一个客观的角度去描述,不要有很多猜测。科学研究一定是有理有据、客观公正的。

第三尽量 simple。基本要求是一句话一个idea,或者一个段一个idea,然后一个section一个topic。不要试图在一个段落里面阐述很多很复杂的内容。讲不同的内容的时候,就把它切成不同段落就可以了。然后还有straight forward local organization,论文的结构,不要嵌套得很深。一级标题,二级标题最多到三级标题,不搞四级标题。用 short sentence,句子也尽量短。大家在初学英文用英文做学术论文写作的时候,80%以上的学生会犯的一个问题是试图表现自己的英文写作有多好:就是一句话写的很长,定语从句、谓语从句、补语从句恨不得一股脑全用上。读上去没有一点语法错误,仔细品味还觉得这句话写的太巧妙了,一点逻辑问题都没有,实际上给你打个大大的叉。我对自己学生的要求,或者说是整个学术界一个通用的要求,我们在写学术论文时,一般要求每个句子不要超过两行半,能用两句话说的就用两句话说,不用非得用一句话去说。

另外因为是学术论文,不要用一些花里胡哨的流行语,这不是规范的学术用语。总而言之,你写出的论文尽量简洁,尽量使用简单直观的语言,不用复杂的文言句子。

学术论文写作里的段落,分段内容,不管是中文和英文都是一样的。一个段落讨论一个主题。不要把多个要表达的主题写在一起。段落首句要说明这个主题是什么,不要等到最后去阐述,或者中间潜移默化地传输。第一遍读一个论文一定是快读,给一篇文章,首先读introduction和abstract。看完每一段落的第一句话,就明白了本段的大意。

还有一点,我们尽量避免长段落,但段落长度也不需要完全一致,长一点的段落之后接短一点的段落,看上去会有趣一点,这个是属于额外的要求。另外在不同段落之间,这是一个topic,另外一个topic可能会引用上面的内容,但是因为已经是跨段落,读者可能忘记上面的所述。这时可复用一些词把它关联起来,以此让段落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在段落内部,我们则要注意衔接和连贯。

06

总结

最后做个简单总结,第一点,你的学术论文一定是关于一个idea的,所有内容都围绕一个idea去写。研究问题是什么?我们有什么想法去解决?我们为什么现在没有解决,然后我们打算怎么去解决?Related Work里面介绍现有工作和我们的研究特点,然后方法介绍为了解决前面提出的问题,我们大概理解是什么、详细的方案是什么,整体如上,然后里面每个小细节也如此。实验部分,我们提出的方法和现有方法对比是什么;这个方法里面有不同的参数,不同参数下它的性能都比现有更好,这都证明了我们的方法有效。总结部分,我们前面提出了用某种思路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实验也验证了我们的有效性。然后这篇文章可能还有一定的缺陷,未来我们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补充,这就是conclusion。所以整个论文基本是这样一个套路,但请大家记住,论文整体都是围绕你想做什么,你的核心研究是什么?不能列举一堆零散的点,最终也没说明你的核心idea是什么。

写作部分的核心是告诉大家学术论文写作,不要像议论文、抒情散文那样重复强调一个东西。我们希望越简洁清晰越好,然后注意段落之间的衔接,注意每个段落的第一句话,一定是整个段落最核心的内容,包括在写语文作文的时候,实际上也是这样的。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