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研究机构

一、实验室

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简介: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2019年挂靠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该实验室是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为基础,以人文社会科学应用为依托,实现产学研一体化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实体。实验室以大数据算法、大数据系统、大数据应用三位一体为主要研究方向,建设软硬件实验平台,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

实验室建设目标包括:(1)致力于社会大数据管理与分析的理论和系统研究,推动计算机学科的快速发展;(2)将大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理论模型相结合,促进计算机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交叉,探索大数据驱动的人文社科研究新范式。(3)实现大数据的产学研一体化,为政府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战略决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支持,推动北京地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持续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中国联通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212020年,合作旨在推动科技创新和跨界合作。

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务求实效、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和多形式的合作,旨在推动双方互惠互利与共同发展。

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人工智能领域,通过共建平台、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国家项目申报生态建设等形式,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智能化、5G+AI新型应用等前沿技术及应用领域开展研发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智能联合实验室

简介:中国人民大学-快手未来媒体智能联合实验室成立于20232022年,是一项融合学界与业界的创新合作,汇聚了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和国民级短视频应用快手的智慧与实力。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推动多模态大模型、AIGC、智能搜索与推荐、数字人等多个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研究和技术创新。

快手作为国内短视频领域的领军企业,积极拓展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实力,以提供更出色的用户体验。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则一直致力于前沿技术研究,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这一合作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数字化媒体领域的发展和创新,培养未来智能媒体领域的高级人才,促进学术与产业的有机结合。

未来媒体智能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为中国媒体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开辟新道路。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多个领域迎来更多挑战和机遇,共同探索人工智能与多媒体智能领域的创新应用和发展。

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

简介: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是中国外文局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的重要项目,旨在应对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对国际传播领域带来的深刻变革。

该实验室将依托外宣大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利用新一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联合培养创新性人才,共同孵化智能传播新项目,从而提升国际传播工作的智能化和科技化水平。这一合作将为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提供有力支持,推动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好地展示自身形象,增进国际理解与合作。实验室成立以来,多项研究成果获外文局高度重视,平台阶段性成果“智能写稿”系统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高度评价。

二、研究中心

“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简介:“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22年,主体单位为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获批的第三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学院、法学院的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科学与工程、法学等优势学科,联合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共建,并保持与华为、腾讯、中国联通、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头部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深度合作关系,形成以“科学家+企业家、学科+产业、高校团队+企业团队”为特色的交叉研究团队和新型科技创新联合体,面向产业界和学术界在智能搜索与推荐领域的重大需求,共同组建“产学研”教学科研平台,并逐步形成以可信可控的新一代智能搜索与推荐系统技术研究、系统开发、技术落地和产业推广为目标的高水平工程化人才培养基地。

中心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研究和工程化实践。该中心的建立将有效推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技术在搜索和推荐系统中的应用,解决语义信息表征、相关性推理决策等诸多关键技术问题,满足科技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促进我国智能搜索和推荐相关产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助力国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上追赶国际水平,在下一代科技革命中争夺主动权。

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简介: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是中国科协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共建的高水平科研机构,旨在研究和解决智能时代面临的社会治理挑战。

该中心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与其他研究机构和企业合作,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与社会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社会治理领域的研究和发展。这一合作是中国科协与著名高校共建高水平科技智库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智能化发展的一部分。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在智能社会治理领域迈出重要一步,有望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人工智能发展和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支持。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