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寄语-

学院寄语

潘云鹤: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将碰撞出奇异的火花
日期:2019-04-22访问量:

尊敬的怀进鹏书记、李萌副部长、杜占元局长、高润生副司长、张磊先生、刘伟校长、各位嘉宾、老师、同学、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我很荣幸能担任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学术委员会主任,感谢各位同仁的信任!

大家知道,人工智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很多地区蓬勃发展,并且已经走向新一代,我们称之为人工智能2.0。在这样一个时刻,我特别高兴人大能够成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这段时间里,已经有几十个大学设立人工智能学院和研究院,但我认为,人大成立人工智能学院有它特殊的意义,因为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学科方面有着非常强的优势,两者相结合,将会碰撞出奇异的火花。比如说,人工智能与法律相结合就会有非常好的内容。一方面人工智能的发展需要法律界的支持,比如智能机械运行的时候发生了事故,责任由谁来承担,无人驾驶汽车撞到人谁来负责等等。还有,大数据引起的隐私问题,怎么由法律来判断。另一方面,法律也需要人工智能,两年前在中央经济会议上,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先生跟我讨论人工智能时说,法官进行判决的时候主要依据法律和处理过的案例,法律问题是规则问题,这在人工智能里就是rule系统,以前处理过的案例在人工智能里就是case系统,这和人工智能两个模型是非常吻合的。我当时印象十分深刻,全世界每一个国家都有最高法院院长,但与人工智能结合这么好的就是在中国。中国法律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大有发展前途,而这又是人民大学的强项,所以我认为,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将依托中国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学科的优势,在这个有特色的学术土壤里,栽培人工智能之花,未来必定十分美好!

而且,我认为学院的发展路线是十分正确的,学院提出从“一个核心、两个平台、多个应用”,以此着手进行科研建设,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建设教学科研平台和人工智能核心实验室平台两个平台。如果建立起人民大学的人工智能核心实验室,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在一个核心,两个平台的基础上,逐步联合兄弟院系,基于人民大学深厚的人文社科积淀,探索人工智能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范式,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方向。

最后,我期望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要有很高的志向。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愿景是希望打造一个能够影响和塑造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世界一流学院。大家知道,党中央在去年政治局学习会议中,提出“我们人工智能要勇闯无人区”。我们之前的口号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这次我们提出了新的一个指标,叫“勇闯无人区”。这意味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中还有许多领域全世界都没进去,一方面我们要学习和赶超其它国家领先的部分,一方面也要用于探索无人达到的区域。

我认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优势学科中间充满机遇,比如说经济学,全世界发达国家非常好的市场经济,而中国的经济是市场经济加政府调控,这是我们很大的特色。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很羡慕中国有五年计划,我们的五年计划以及每年一度的经济会议也对中国经济起到非常良好的作用。在中央调控下的市场经济,这样一个模式下面,人工智能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很值得研究的课题,这个模型与人工智能2.0中的群体模型是一致的。这个模型运用到区域经济、国家经济的发展当中去,这就是全世界也没有做的事情。所以,我说中国人民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充满了机遇。

最后,我相信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能够不辱使命,坚持创新精神,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丰富的研究成果!衷心祝愿人民大学能够更上一层楼,未来更加辉煌。

谢谢各位。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2019年4月22日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