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寄语-

学院寄语

刘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科
日期:2019-04-22访问量:

尊敬的潘云鹤院士、怀进鹏书记、李萌副部长、杜占元局长,尊敬的张磊校友,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四月如歌、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我们集聚于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成立大会,以及分别与中国科协、中国外文局合作的“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的揭牌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对出席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正在对全球经济、社会进步和人类生活产生深刻的影响。国家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等机构合作开展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中国人民大学是我们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80多年来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成立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并与相关科研机构共同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协同创新,是学校顺应国际科技发展趋势、打造学科发展生态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与地方建设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要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国际性、创新性”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与我校传统优势学科的交叉和融合,积极展开与相关科研机构和部门之间的协同创新,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人工智能学科。人民大学筹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学科方向的新型学院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外文局和学校优秀校友的大力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具有得天独厚的科技人才群体及科技智库咨询信息上达渠道优势。中国外文局是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人大的杰出校友、高瓴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磊先生人大建校80周年之际,张磊校友慷慨捐献了3亿元人民币。经双方协商,张磊校友、高瓴资本集团决定将善款用于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海阔潮平风正劲,奋起扬帆正当时。同志们,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与中国外文局的密切配合下,在张磊校友及高瓴资本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民大学将以今天的成立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指示精神,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的基础上,在“文理兼通”,“中西合璧”,“产学交融”的路径中,不断探索人工智能与人文社会科学跨学科协同研究机制,把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打造成高端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学科交叉融合、成果应用转化的一流平台,把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打造成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的综合服务与学术研究平台,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智能化发展,推动和引领国际社会构建规范有序的智能社会治理新秩序。

谢谢大家!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