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人物-

新闻人物

专访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姚菁:天道酬勤,当自律成为一种习惯
日期:2021-11-24访问量:

2021年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

2019 年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毕业生

2020 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0 年“三好学生”

2019 年、2020 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优秀学生干部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onorable Winner(二等奖)

……

这位集以上诸多奖项于一身的优秀学子就是——信息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级研究生姚菁同学——师从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副院长窦志成教授。

和姚菁的采访从她提前5分钟到达约定地点开始,很难把眼前这位俊俏温柔且带有些许优雅知性的妹子,和计算机与人工智能这样的“硬核”专业联系起来。姚菁刚刚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的最高荣誉奖“吴玉章奖学金”,对于这一“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获奖,她表现得十分淡然。她说自己从来没有为了取得奖项而刻意完成些什么,对她来说,努力、自律、始终保持优秀,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能够顺其自然地拿到荣誉就是一种认可,自己也会觉得配得上这个荣誉。”

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奖学金的含金量不言而喻,在全校本硕博学生中每年只评选10个人,只有足够优秀才能获得这个人大学生的最高荣誉奖。而得奖无疑是对姚菁在人大7年学习和科研成果所付出努力的最大肯定,这项荣誉也为她在人大的学习经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当年第一次踏入人大这方精致的校园时,其中一个场景令姚菁印象深刻。“路遇的一位研三师姐非常热情地帮我分担行李,还向我感慨‘这是我在人大的第七年,这里是一个待了七年都觉得不够的地方。’”当时的她只是低头笑笑,觉得师姐很可爱,如今则对这句话感同身受。在人大七年的时光,姚菁在专业学习、学术科研、社会实践和学生工作这几个方面都收获颇丰,个人得到了极大的成长。

学习:精进自我,追求卓越

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首要任务。第一次接触计算机学科的姚菁,对“数据类型“、”变量“、”指针“这些专有名词一无所知。从零开始入门学习编程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所依靠的只有自己的勤奋努力以及向助教、同学们寻求帮助,才能一点点入门。“C语言课程的课后练习,别的同学做50道,我只能多加练习做60道、80道,有的题目别的同学做一遍,我可能要做两遍才能掌握。”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些课程最后都取得4.0的好成绩。

还记得当时数据结构上的是窦志成教授的课,窦老师回复她考试成绩“考的是全班最高分”,这莫过于一剂非常有效的强心剂奠定了她学习的信心。也正是在这样反复练习到熟练掌握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就感,让她对计算机学科的兴趣逐渐变得更浓厚,也为后面更前沿的学科知识(比如统计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信息检索等)和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的专业课成绩平均绩点 3.89/4.0,排名第一。在男生众多的计算机和人工智能专业,作为为数不多的女生能够拔得头筹,属实非常出色,妥妥一枚搞计算机与人工智能的女学霸!当被问到“女学霸是怎样炼成的”时,姚菁自谦地表示:“其实同学们都很优秀,成绩差别不是很大,能拿第一是比较幸运而已。”运是强者的谦词。能够拿到这么多的荣誉绝不仅仅是运气。

“我可能属于那种认真型的,就是每一件事情来临时尽自己最大努力把它做好。”认真、努力,这样优秀的品格很多人都知道,但并非都能够做到。在知道和得到之间,还有一个做到。正是强大的执行力区别于优秀者和普通人。勇敢去做,专注当下,一点一滴的努力汇聚起来,时间久了,积小流便能成江海,积跬步就可致千里。每一次获得的奖赏都是鼓舞,也是激励她攀登更高远山峰的动力,直至感受“山登绝顶我为峰,一览众山小”。

科研:幸遇良师 精益求精

姚菁同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个性化搜索”,师从在这一研究领域颇有影响力的文继荣、窦志成两位教授。无独有偶,姚菁的师兄江政宝、师弟刘炯楠同学也都是吴玉章奖学金获得者,同是文继荣、窦志成老师的学生——优秀是一脉相承的。

姚菁从大三下学期加入BDAI实验室至今,学习工作重心就一直专注于科研。谈及科研之路,就不得不提及她的导师窦志成教授。第一次接触窦老师是在数据结构的课程上,听完课后她表示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也感受到了窦老师的人格魅力。“每一次和窦老师接触,都让人如沐春风”,“窦老师虽然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但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会过度地push学生,让学生感到压力。对不同类型的学生,窦老师会因材施教,尊重学生对不同研究课题的自由选择。”

接触个性化搜索并选择了《用强化学习来解决个性化搜索》这个研究课题,算是姚菁科研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在项目的完成过程中,她多次积极主动地跟导师讨论,而导师也会耐心地指出关键问题所在,导师的严谨负责与勤奋为她树立了榜样,有两次半夜2点钟、清晨5点钟她将论文发给老师,没想到窦老师都秒回,还诚恳地为她指出了很多建议。“其实我的第一篇工作做的并不顺利,投递了WWW、IJCAI、CIKM,屡次都是得分在borderline的水平被拒。当时也感到很挫败,刚接触科研还没入门就一直被打击,我跟老师说要不直接放弃掉这篇论文做一个新的问题吧。窦老师就鼓励我说:‘有审稿人肯定咱们的idea,说明工作肯定是有价值的,只是还有需要改进的部分,咱们试试投期刊吧。’”在老师的鼓励下,她坚持修改审稿人提的每一点问题、指出的补充实验,不断进行调整,虽然历时较长,但这篇论文最后也有幸被接收了。

不止多篇高水平论文发表,姚菁学术科研成果丰富,她曾参加SIGIR2020、北京智源大会等多项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发明专利3项,科研获奖2项,其中包括在2020 NTCIR-15 竞赛中在搜索任务上取得中文任务第一名的好成绩,及获得2017 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姚菁学术科研成果清单

发表论文:

1. Jing Yao, Zhicheng Dou, and Ji-Rong Wen. 2020. 《Employing Personal Word Embeddings for Personalized Search》. In Proceedings of the 43rd International ACM SIGIR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 (SIGIR '20).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Machinery,NewYork,NY,USA,13591368. DOI:https://doi.org/10.1145/3397271.3401153(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核心期刊 A+类)

2. Jing Yao, Zhicheng Dou, Jun Xu, and Ji-Rong Wen. 2020. 《RLPer: A Reinforcement Learning Model for Personalized Search》. In Proceedings of The Web Conference 2020 (WWW '20).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New York, NY, USA, 2298-2308. DOI:https://doi.org/10.1145/3366423.3380294(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核心期刊 A 类)

3. Jing Yao, Zhicheng Dou, and Ji-Rong Wen. 2021. 《FedPS: A Privacy Protection Enhanced Personalized Search Framework》. Proceedings of the Web Conference 2021(WWW `21).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New York, NY, USA,37573766. DOI:https://doi.org/10.1145/3442381.3449936(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核心期刊 A 类)

4.Jing Yao, Zhicheng Dou, Jun Xu, and Ji-Rong Wen. 2021. 《RLPS: A Reinforcement Learning–Based Framework for Personalized Search》. ACM Trans. Inf. Syst. 39, 3, Article 27 (July 2021), 29 pages. DOI:https://doi.org/10.1145/3446617(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核心期刊 A 类)

5. J. Yao, Z. Dou, J. -Y. Nie and J. -R. Wen, 《Looking Back on the Past: Active Learning with Historical Evaluation Results》,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doi: 10.1109/TKDE.2020.3045816. (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核心期刊 A 类)

6. Jing Yao, Zhicheng Dou*, Ruobing Xie, Yanxiong Lu, Zhiping Wang and Ji-Rong Wen. 2021. 《USER: A Unified Information Search and Recom-mendation Model based on ntegrated Behavior Sequence》. In Proceedings of the 30th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Knowledge Man-agement (CIKM ’21), November 1–5, 2021, Virtual Event, QLD, Australia.ACM,New York, NY, USA, 11 pages. (中国人民大学理工学科核心期刊A-类)(注:会议已接收,11 月 2 日开会)

参加学术会议:

1. The Web Conference 2020 (WWW '20).

2. The 43rd International ACM SIGIR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 (SIGIR '20)

3. The Web Conference 2021 (WWW `21)

4. The 44th International ACM SIGIR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 (SIGIR '21)

5. 2020 年北京智源大会

6. ACL-IJCAI-SIGIR 顶级会议论文报告会(AIS 2020)

发明专利:

1. 一种基于强化学习的个性化搜索方法

2. 一种基于用户个人词向量的个性化搜索模型

3. 一种基于联邦学习增强隐私保护的个性化搜索框架

科研获奖:

1. 2020 年举办的 NTCIR-15 竞赛中在搜索任务上取得中文任务第一名

2. 2017 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

(姚菁与窦志成老师)

姚菁表示科研的突破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窦老师的日常教诲:“做科研就是要精益求精,论文是改出来的,坚持改进,论文总是会中的。”导师这种精益求精、不轻易放弃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她,就像标杆一样,让同学们知道优秀的尺度在哪里,并不断朝之努力。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修改,一遍遍耐心地审视和回顾,并加以强有力地执行复盘,姚菁欣喜地发现自己对于科研的认识在潜移默化中有了提升。从第一篇论文的成功发表至今,她已发表了7篇一作论文,也从一个看不懂论文的小白到能够比较快地理解别人的论文甚至发现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发现了自己对于科研探索、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兴趣所在,坚定了未来继续深耕的热情。

实践:乐于担当,全面发光

学霸不止会学习,实践、业余生活也能全面开花。姚菁优秀如此,不仅是学习和科研,在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她也非常自律。她会选择用做计划的方式规划安排自己的事务,同时,她的计划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把每一项都完成、落实。晚上回到宿舍,其他同学可能会躺床上刷手机,但姚菁会选择做瑜伽来锻炼身体。因此,她也获得一个引以为豪的外号“时间管理大师”。姚菁认为,除了学习和读书,健身、运动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要素,可以有效解压,同时还能让自己保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入学之初,姚菁参加了信息学院学生会,那时,她惊叹于师兄师姐的优秀:“他们除了成绩好,各方各面都有闪光之处。”在师姐的建议下她积极入党,早早成为一名党员,还担任了校党校辅导员,这也成为她本科时期很有意义的一段时光。“担任校党校辅导员,要求我做到细致和认真,让我感受到了责任和付出。”学生工作的认真负责,就会让学员们成功入党的可能性增加。同时,她本身也得到了能力上的锻炼和成长。可见,优秀并不是死读书,而是在认真学习的同时,参加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积极生活,平衡好学习和活动的比重,才能够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也才能够成为一个全面发光的人。

心得:理性务实,天道酬勤

学习成绩优异,科研能力显著,乐于参加实践,这些都是帮助姚菁从一众优秀的参评者中脱颖而出的因素。获奖无数后的姚菁仍然表现得十分谦虚,她认为,身边的同学都非常优秀,她并不是最聪明的那个,但她争做最努力的那一个。学习是一点一滴积累的过程,姚菁不会选择在临近考试时临时抱佛脚,而是在平时就认真、踏实地学习,扎实掌握专业技能。谈及“内卷”,姚菁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不应该被别人的节奏扰乱而去盲目地“卷”。她说,可能有人也会觉得她卷,但对她来说,她只是按照自己的规划和节奏,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有时候觉得是种享受”。——这大概是最高层级的“卷”吧,不盲目地卷,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投入,做得开心,甚至体会到“心流”的感觉。

没有人的路是一帆风顺的,姚菁也有过迷茫的阶段。有时在论文投稿前会陷入自我怀疑:“这个东西有没有意义?有没有价值?它能做出来吗?”成稿的压力会让姚菁感到压抑,也有些浮躁。对此姚菁并不满意,但她会选择迅速调整自己。不同于别人用大吃大喝来放松自己,作为执行派的姚菁,面对问题,就是“干”。“发现了什么问题就去改,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做。出去嗨一顿,回来反倒会让我的愧疚感更强。相对来说,我是一个比较理性、比较务实的人。”

如何用一个词评价自己,姚菁的回答是“天道酬勤”,她说这也是她从小到大收获最多的评语。无论是在学习、科研还是生活上,自律、努力已经成为了她的习惯。不拖延、执行力强,都是她保持优秀的强大秘诀。

最后,姚菁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发现自己擅长做什么,然后把它最大化。将一个木桶的短板补齐,有时反倒不如发扬长板更能引人注意。”

文:Lina、张宇佳

素材提供:姚菁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