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活动预告:实验室开放日之高瓴人工智能学院,邀你体验!
日期:2021-05-21访问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是否会遇到如下问题?

保研需要科研加分,却没有老师指导,

大创总是立不了项…

有志于学术,却无人指点,

发表论文感觉遥遥无期…

想拿到大厂实习offer,却拿不到内推机会…

想少走弯路,却没有师兄师姐传授经验,

想提前体验到实验室做研究发paper的快乐,却苦于没门路……


不用担心!快加入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实验室团队吧!加入这里,你将收获:

(1) 牛导手把手教论文写作、专利申请

(2)和优秀科研团队进行思维碰撞

(3)与杰出师兄师姐同行

(4)大厂实习的内推机会

(5)获得名师指导大创、科研基金项目

(6)获得资深教师指导各类学术竞赛

一起来了解下我们高大上的AI实验室概况吧!

学院研究简介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以智能信息检索、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知识图谱、人工智能交叉应用及金融科技为主要研究方向,建设软硬件实验平台,进行基础理论和算法研究,解决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学院拥有“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协-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外文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传播大数据智能实验室”等多个科研机构和实验室,并与百度、爱奇艺、滴滴等20多家人工智能优秀企业签订实践教学协议,为学生提供一流科研与实践平台。

研究方向分组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师都在研究啥,他们的研究方向是什么,请猛戳视频了解↓↓ 科普给您听得懂、摸得着、看得见的AI知识!

人才培养导师组及研究方向如下

一、信息检索与自然语言处理组

文继荣: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信息检索、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数据库等

窦志成:智能信息检索:个性化、多样化、交互式搜索、推荐和对话;面向信息检索的大规模预训练

徐君信息检索、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

赵鑫:面向社交用户的数据挖掘: 推荐系统,自然语言语义理解,大规模预训练模型的训练以及应用。

毛佳昕:智能信息检索:网络搜索、搜索用户行为分析、信息检索评价、基于稠密向量的检索

陈旭:可解释推荐系统,强化学习,因果推断

严睿:自然语言处理,文本挖掘,信息检索,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

宋睿华:人工智能的文本创作、自然语言的多模态理解和多模态对话系统

二、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组

卢志武: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

苏冰: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模式识别

胡迪:机器多模态感知与学习: 探究机器在真实(虚拟)环境中协同利用视,音,触等多种模态信息,提升环境感知与理解的能力

许洪腾:机器学习,最优传输,点过程模型,流形学习,及其在图结构数据建模方面的应用

三、数据挖掘组

魏哲巍:图神经网络理论、大规模图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赋能的数据库优化算法、机器学习赋能的数据流算法

刘勇:大规模机器学习、自动机器学习、统计机器学习理论等

四、人工智能理论与交叉应用组

王子贺:理论计算机与经济学的交叉学科,如博弈论、机制设计、算法设计等

沈蔚然:计算经济学:多智能体系统,博弈论,机制设计,机器学习

周骁:数据挖掘:时空数据、社交网络、个性化推荐;城市计算;智慧城市;多模态学习

研究成果

一、代表性研究成果

1、2020年初,文继荣教授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北京市抗击新冠病毒疫情工作,研发了新冠防控智能追踪服务系统,联合研发时空足迹近距定位系统。

21f20bfb7b5144d5929c761400ac3ccd.jpeg

2、2021年3月,由我院执行院长文继荣教授、卢志武教授、宋睿华长聘副教授、赵鑫教授、窦志成教授等为主的研究团队,与北京智源研究院及中科院合作发布重磅AI前沿成果:悟道·文澜。文澜第一代图文互检模型BriVL (Bridging Vision and Language),是目前最大的中文多模态通用预训练模型。基于此模型基础,团队还开发了应用赋魂小程序《AI心情电台》,可以实现用户上传一张图片,返回一首匹配的歌。这也是我院推出的首个AI形象:布灵。

a598cd3036bf424fb0021855b3d49bdc.jpeg

3、2021年2月,高瓴人工智能学院5位青年教师获得2021腾讯犀牛鸟项目研究计划支持,位居高校首位。其中宋睿华、严睿、许洪腾、胡迪4位教师获2021腾讯AI Lab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支持;陈旭获2021腾讯微信犀牛鸟专项研究计划支持。

二、科研项目

截止日前,学院在研科研项目共计38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企业合作或创新项目23项。

学院合作企业包括华为、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哔哩哔哩等20余家互联网行业巨头。

1e050776073d49f58ff9567a65d9667b.jpeg

三、论文发表

自2021年1月至今,学院师生已发表(含录用待发表)60余篇高水平国际期刊和会议论文,其中顶级期刊会议论文(CCF A)类论文47篇。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春季学期,我院杰出青年教师已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2篇,几乎涵盖了信息检索、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互联网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和国际期刊。

优秀学生代表

9de8106aee1249eaaec78b5f9093e92f.jpeg

cf0b635ab9394ecfa6e3ca6343a57b08.jpeg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欢迎来到5月26日(下周三)下午的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哦!还等什么,快快扫码报名活动吧!

d454389ccb6f468fadf7e39ae528ea93.png

如果已经有报名意向或者疑问的话,欢迎通过ai@ruc.edu.cn进行咨询哦!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