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硕博党支部联合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
日期:2021-11-24访问量:

11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硕博党支部、教育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理论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建促进会发起组织,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的刘萌博士,开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小康之路的历史脉络”党史专题讲座。会后,支部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与交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讲座首先从“小康”概念的历史由来切入,讲述了小康在古代、近代以及现代的三个阶段发展的不同形态和具体内容。“小康”最初在古代代表的是安康、稳定的生活状态,其内涵经过漫长的发展,到了明太祖时期被用来形容经济发展的水平,指代一种富裕的生活。在近代,“小康”随着仁人志士的政治抱负开始被实践在大众生活中,其超越了经济发展水平的内容,成为一种仅次于大同社会的社会形态。[1]邓小平把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相联系,其发展进程经历了从总体到全面,从全面建设到全面建成。现代以来,小康逐渐成为衡量中国现代化的一个指标,对其发展规划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概括而言,小康社会发展的“三个阶段”是:从“温饱”奔“小康”,从“小康”到“现代化”,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

讲座还讲述了十八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的斐然成果。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十三五”规划中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设定,到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面建成小康胜利在望),再到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决胜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效。经过长期的努力,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已经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参会同学表示,本次讲座理论结合现实,从案例出发诠释了全面小康人人共享的美好图景,期望结合自身专业学习,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领域的无人区,为下一个百年奋斗征程贡献力量!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