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扬帆“企”航第4站:我院组织学生参访华为公司
日期:2021-06-03访问量:

5月2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张国富带队组织了“扬帆‘企’航”第四次企业参访活动,我校四十余位师生一同前往华为公司进行调研,并开展了学术研讨活动。

6af4b0c830fd4fef87427d3de29fbc7d.jpeg

下午13:00,参访队乘车前往华为北京会展中心。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国富老师在途中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愿景和人才培养目标。他指出,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坚持中国人民大学“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目标,始终将培养一流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一流的人工智能工程师、具有创新精神的人工智能创业者、以及人文社科领域的人工智能开拓者作为学院的前进方向。张老师的讲话,让大家感受到学院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视和勇闯无人区的开创精神,同学们对这次参观活动充满了期待。

来到华为后,参访师生首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了解了华为公司的发展过程、公司战略布局和旗下的各项创新应用。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了解了华为开拓海外市场的发展历程,观看了5G、AI等前沿技术演示,体验了超高清16K的显示幕墙、面向未来的智慧教室、智慧政府系统等,切身感受了自主创新技术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8eee667e83124b2fac0835eeff1dc20e.jpeg

随后,在窦志成副院长的邀请下,华为泊松实验室主任、区块链首席架构师曹朝老师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华为搜索技术介绍》。曹朝老师从华为搜索技术的发展历程出发,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应用。从匹配到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的推荐,处处都能看到AI的身影。曹老师的耐心解读,让同学们对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应用情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窦志成副院长在研讨中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已经深刻地改变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华为搜索技术的迅速发展正是这一趋势的最佳写照。他指出,当今社会对人工智能技术进步的呼声空前高涨,对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前所未有,他鼓励同学们投身人工智能学科的蓝海,一起共创智能而有温度的未来。

c61aa084d457453a89d1789e64ffa7ce.jpeg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从“华为搜索技术的发展方向”,到“搜索技术与个人隐私之间的关系”,乃至“华为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的招聘需求”等问题全面而深刻,体现了同学们对AI的兴趣以及对这一领域探索的无限向往。曹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并结合自身在华为的职场经历,为大家提出了学习、职场中应努力的方向和建议。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远大发展前景,启迪同学们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去开创更好的未来。

学生参访感想:

非常感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能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一个国家、一个企业如何能够保持强劲的活力来应对挑战,华为给出了一个答案:坚持创新、艰苦奋斗。在未来,我也要以创新为前进的导向,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孙刘鸿图

通过这次活动,我和窦老师以及华为2012研究院的曹老师就华为的搜索研究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华为搜索如何从无到有,如何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商业搜索引擎的过程。这让我极大拓宽了见识面,对我今后的学习和科研起到了启发和促进的作用。我要感谢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给我的这次交流机会,感谢窦老师、曹老师的讲解。希望自己能够一直坚持梦想,不懈努力,在计算机技术研究的道路上不断向前向上。

——信息学院2020级博士生胡帆

在参观华为公司过程中,了解了华为各种先进的技术研究与创新。作为信息学院的学生,这令我对中国信息技术的未来充满期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同时,华为公司宽阔舒适的工作场地、丰富的员工食堂也令我格外惊喜,这于我之前参观的其他公司的“狭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华为公司面对制裁,临危不乱自强不息的精神令我敬佩。这次参访,令我受益匪浅。

——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舒文桐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