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智慧司法研究与应用”研讨会
日期:2020-12-02访问量:

11月27日,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基于大数据文科综合训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联合主办的智慧司法研究与应用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副院长张国富、教授徐君,法学院教授刘品新、副教授郭锐,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刘奕群,中科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何世柱,北京华宇元典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李东海,幂律智能创始人、CEO 涂存超,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燃,北京理工大学高级实验师吴昊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窦志成教授主持。

image004.jpg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面向司法公开的智能信息获取技术”、“面向司法场景的智能技术应用实践”、“面向智能合同审查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中美智慧司法比较研究”、“司法人工智能的伦理风险”、“面向类案的交互式推荐系统技术”、“基于认知概念相似度的问句匹配模型研究”、“面向司法场景的智能技术应用实践”、“面向司法领域的知识问答技术及系统”等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开展人工智能与法学跨学科研究中的成果与进展。

image006.jpg

近年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司法领域,在自动定罪和量刑、法律信息检索、法律依据推荐、类案推送、自动分案、自动法律问答等若干领域的智能应用促进了我国的司法智能化水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中也设置了若干专项司法专题任务,促进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与司法实务工作的融合。但智慧司法属典型的跨学科跨融合领域,在实际应用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尤其是在与法院、检察院等业务部门紧密相关的司法实践任务中,仍然存在业务痛点与智能技术不匹配、无法发挥智能技术能力的问题。

在开放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和法学交叉研究、跨学科合作,以及智能司法研究中遇到的不同学科问题定义及研究方法差异等问题交流了经验与看法。

image008.jpg

专家们一致认同,智慧司法需要不同领域背景的学者和新型人才的参与,期望今后共同推动促使人工智能、计算机、法学等学科之间深度合作研究和人才培养,开拓司法智能交叉研究的新局面。

image002.jpg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