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扬帆“企”航第10站|我院组织学生参访联通集团总部
日期:2023-11-20访问量:

为响应学校教学改革创新规划的号召,提前布局创新人才培养,实现实践教学与专业基础有机结合,促进产学研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组织开展系列扬帆“企”航—企业参访活动。11月15日下午,在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国富带领下,学院师生50余人前往联通集团总部开展研学交流。

联通参访1.png

下午13:30,参访师生乘车前往联通总部。途中,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张国富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与联通合作的背景:在人工智能无人区方面,共建科研实验室联合推进科研项目,同时叮嘱同学们要关注学习、注重课堂、做出改变。

来到联通总部后,参访师生首先来到了联通创新体验中心,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了联通的历史与电信业的发展,同时也看到了各个时代下的电信设备—包括新时代的智能终端和5G。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联通的现况:联通目前有着以世界布局共建的线缆线路,规模大、感知好、技术先进、效能优的5G精品网,高度融合的数字产业,高质量通信大数据等,体现出联通集团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融合开放的理念。

随后,参访师生移步中厅。工作人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冬奥会期间为了节省成本而创新出的包式转播设备。同学们了解了5G+各种产业的实际应用、物联网行业应用和智慧+产业,如:5G+服装制造、5G+智慧矿山、智能门磁锁、智慧城市等。

联通参访2.png

参观结束后,师生移步报告厅。中国联通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夏俊杰为讲座开场致辞,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联通的基本情况,指出联通发展的定位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运营服务国家队、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主力军、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强调运营和算法是联通的两大主业。夏副总还强调了在实际转化赋能产品的过程中离不开高校的支持,人工智能是一大关键,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和未来产业也同样重要。

联通参访3.png

张国富老师致辞时回望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时对人大师生提出的寄语,期望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和联通强强联合,继续深化科研合作,共建平台联合培养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

联通参访4.png

联通参访5.png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魏进武致辞时指出,目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阶段,人大高瓴人工智能学院与联通在人工智能领域应重构科技创新逻辑,在基础多领域打造长效性紧密合作,夯实思维方法体系。

联通参访6.png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祁琦老师在致辞时首先感慨第一次来联通感受到了先进的企业文化,同时也期望校企合作能够更加深化,希望在未来收获更好的成果。

联通参访7.png

最后,杨青林老师进行了总结致辞,详细介绍了人大科协和联通科协,并表达了对双方未来合作的期望。她希望双方能够开展更多的合作,促进产学研之间的互动,以数字学科为支点,将科研成果有效推向市场,发挥其真正的价值。杨老师还期待共同创建校企人才培养池,实现学以致用的目标,促使更多互动和合作。

联通参访8.png

联通参访9.png

此次参访中,同学们认真听讲,收获颇丰。这次研学使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为同学们未来的学业和职业规划提供了有力的启示。

扬帆“企”航系列企业参访活动是高瓴人工智能学院组织的特色活动,带领学生参观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尖端科研院所、新型创业公司,帮助同学正确认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进一步培养学生成为产业发展需要的AI人才。

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